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基础知识》命题规律

来源:233网校 2018-05-08 11:16:00
导读: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备考有疑问,可以先听听233网校名师指导哟,听名师视频指导,备考有方向>>

虽然每次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真题都是随机抽取的,但是通过对最近几年大量的真题研究,我们发现了一些潜在的命题规律,具体总结如下。【期货考前4套已发布>>

一、教材中的原话以填空形式考查

该类题目多是细节内容的考查,要求考生能够对知识点准确记忆,难度不大。

1.2000年3月,香港期货交易所与(  )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与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合并,成立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KEX)。

A.香港证券交易所

B.香港商品交易所

C.香港联合交易所

D.香港金融交易所

【答案】C

【解析】2000年3月,我国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与香港期货交易所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与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合并,成立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ongKongExchangesandClearinglimited,HKEX),于2000年6月以引入形式在我国的香港交易所上市。

2.首席风险官是负责对期货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和风险管理状况进行监督检查的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向期货公司(  )负责。

A.总经理

B.部门经理

C.董事会

D.监事会

【答案】C

【解析】期货公司应当设首席风险官,对期货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风险管理进行监督、检查。首席风险官发现涉嫌占用、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违法违规行为或者可能发生风险的,应当立即向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和公司董事会报告。

二、考查我国期货交易所期货合约表中的内容

每次考试都会出现与我国期货交易所期货合约表中的内容相关的考题,考生一定要熟悉合约表中的主要条款,不同合约的具体条款内容很容易记混,考生可以通过列表加强对比记忆。

1.PTA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是(  )。

A.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2个交易日

B.合约交割月份的15日(遇法定假日顺延)

C.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0个交易日

D.合约交割月份的倒数第7个交易日

【答案】C

【解析】精对苯二甲酸(PTA)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交割月第10个交易日,最后交割日为交割月第12个交易日。

2.我国菜籽油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  )。

A.8%

B.6%

C.10%

D.5%

【答案】D

【解析】菜籽油期货属于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品种,合约规定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

三、通过具体情况对知识点进行考查

该类题目比较灵活,常涉及期货相关的概念和操作方法,需要考生对考点有深刻的理解,掌握其内在含义,才能把知识点应用到具体情况中去。

1.粮食贸易商可利用大豆期货进行卖出套期保值的情形是(  )。

A.担心豆油价格上涨

B.大豆现货价格远高于期货价格

C.三个月后将购置一批大豆,担心大豆价格上涨

D.已签订大豆购货合同,确定了交易价格

【答案】D

【解析】卖出套期保值又称空头套期保值,是指套期保值者通过在期货市场建立空头头寸,预期对冲其目前持有的或者未来将卖出的商品或资产的价格下跌风险的操作。卖出套期保值的操作主要适用于以下情形:①持有某种商品或资产(此时持有现货多头头寸),担心市场价格下跌,使其持有的商品或资产市场价值下降,或者其销售收益下降;②已经按固定价格买入未来交收的商品或资产(此时持有现货多头头寸),担心市场价格下跌,使其商品或资产市场价值下降或其销售收益下降;③预计在未来要销售某种商品或资产,但销售价格尚未确定,担心市场价格下跌,使其销售收益下降。

2.下列属于跨期套利的有(  )。

A.买入A期货交易所5月菜籽油期货合约,同时买入A期货交易所9月菜籽油期货合约

B.卖出A期货交易所6月棕榈油期货合约,同时买入B期货交易所6月棕榈油期货合约

C.卖出A期货交易所4月锌期货合约,同时买入A期货交易所5月锌期货合约

D.买入A期货交易所5月豆粕期货合约,同时卖出A期货交易所9月豆粕期货合约

【答案】CD

【解析】跨期套利是指在同一市场(交易所)同时买入、卖出同一期货品种的不同交割月份的期货合约,以期在有利时机同时将这些期货合约对冲平仓获利。

四、多个考点在同一题目中考查

考试中,有时两个考点或者更多的考点会在同一题目中出现,旨在考查其联系和区别。

1.关于国内公司制和会员制期货交易所,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2013年9月真题]

A.公司制期货交易所通常由若干股东共同出资组建

B.会员大会是会员制期货交易所的最高权力机构

C.会员制期货交易所以其全部资产承担有限责任

D.会员制交易所不以营利为目的,公司制交易所以营利为目的

【答案】ABCD

【解析】会员制期货交易所是由全体会员共同出资组建,缴纳一定的会员资格费作为注册资本,以其全部财产承担有限责任的非营利性法人;公司制期货交易所通常是由若干股东共同出资组建、股份可以按照有关规定转让、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公司制期货交易所的盈利来自通过交易所进行期货交易而收取的各种费用。

2.下列关于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2015年5月真题]

A.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美式期权的价格通常高于欧式期权

B.美式期权与欧式期权的划分并无地域上的区别

C.对于买方来说,美式期权的行权机会多于欧式期权

D.美式期权在美国市场占主流,欧式期权在欧洲市场占主流

【答案】ABC

【解析】美式期权,是指期权买方在期权到期日前(含到期日)的任何交易日都可以行使权利的期权;欧式期权,是指期权买方只能在期权到期日行使权利的期权。美式期权与欧式期权的划分并无地域上的区别,市场上交易最多的是美式期权。由于美式期权的行权机会多于欧式期权,所以通常情况下,其他条件相同的美式期权的价格应该高于欧式期权的价格。

五、同一考点以多种形式、多种角度考查

在考试中,有的考点会以不同形式、不同角度进行考查,考生需对这样的考点进行全面掌握。

1.美式期权允许期权买方(  )。

A.在期权到期日之后的任何一个交易日行权

B.只能在期权到期日行权

C.在期权到期日之前的任何一个交易日行权

D.在期权到期日行权

【答案】CD

【解析】美式期权是指期权买方在期权到期日前(含到期日)的任何交易日都可以行使权利的期权。欧式期权是指期权买方只能在期权到期日行使权利的期权。

2.美式期权是指(  )行使权力的期权。

A.在到期后的任何交易日都可以

B.只能在到期日

C.在规定的有效期内的任何交易日都可以

D.只能在到期日前

【答案】C

【解析】美式期权的买方在期权到期日和到期日之前的任何交易日都可以行权,欧式期权的买方只能在到期日行权。

六、计算题考查知识点集中,注意理解运用

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中会出现大量的计算题,有的题目考生只需记住教材中的公式,即可解出答案,有的题目需在理解分析的基础上才能算出结果。后一类题目难度稍大,并且经常涉及对具体操作的理解和应用。

1.4月1日,某股票指数为2800点,市场年利率为5%,年股息率为1.5%,若采用单利计算法,则6月30日交割的该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理论价格为(  )。[2014年11月真题]

A.2816.00

B.2824.50

C.2816.34

D.2849.00

【答案】B

【解析】根据股指期货理论价格的计算公式,可得:F(t,T)=S(t)=S+(t)×(r-d)×(T-t)/365=S(t)[1+(r-d)×(T-t)/365]=2800×[1+(5%-1.5%)×3/12]=2824.50(点)。

七、对法律法规中具体条款的考查

这一命题规律主要针对“期货法律法规”科目,题目基本都是对法律条款的直接考查。如考查期货市场各监管机构的主要职责及权限,考查一些比较重要的数字,如时间、金额、人数、种数、比例、百分数等,大多比较简单,各种题型都有,要求准确识记。

1.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列人员中不得担任期货交易所负责人的有(  )。

A.4年内因违法行为被解除职务的证券公司董事长

B.3年内因违法行为被撤销资格的律师

C.5年内因违法行为被解除职务的期货公司总经理

D.6年内因违法行为被解除职务的证券交易所负责人

【答案】ABC

【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七条规定的情形或者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期货交易所的负责人、财务会计人员:(一)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解除职务的期货交易所、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负责人,或者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人员,自被解除职务之日起未逾5年;(二)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撤销资格的律师、注册会计师或者投资咨询机构、财务顾问机构、资信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验证机构的专业人员,自被撤销资格之日起未逾5年。

2.期货公司接受客户全权委托进行期货交易的,对交易产生的损失,承担主要赔偿责任,赔偿额不超过损失的(  ),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A.20%

B.80%

C.60%

D.40%

【答案】B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七条规定,期货公司接受客户全权委托进行期货交易的,对交易产生的损失,承担主要赔偿责任,赔偿额不超过损失的百分之八十,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八、综合题题目相对平稳

近年的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综合题题目相对平稳,总体上无大的变化。题目仍以案例分析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计算题数量不多。而且大部分是往年考试真题,重复率比较高。吃透历年真题,对于综合题拿高分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1.甲公司持有期货公司1%的股权,乙公司持有该期货公司3%的股权,甲公司拟将持有期货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乙公司,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2015年7月真题]

A.该转让行为应当报期货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批准

B.该转让行为不需要报监管机构批准

C.该转让行为应当报中国证监会批准

D.该转让行为应当向监管机构报告

【答案】B

【解析】《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持有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通知期货公司:①所持有的期货公司股权被冻结、查封或者被强制执行;②质押所持有的期货公司股权;③决定转让所持有的期货公司股权;④不能正常行使股东权利或者承担股东义务,可能造成期货公司治理的重大缺陷;⑤涉嫌重大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⑥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⑦变更名称;⑧合并、分立或者进行重大资产、债务重组;⑨被采取停业整顿、撤销、接管、托管等监管措施,或者进入解散、破产、关闭程序;⑩其他可能影响期货公司股权变更或者持续经营的情形。持有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发生前款规定情形的,期货公司应当自收到通知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期货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期货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第一款第五项至第九项所列情形的,期货公司应当自收到通知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2.刘某为甲期货公司从业人员,在得知乙期货公司给居间人较高的返佣后,私下将新开发的客户介绍给乙期货公司。刘某违反的期货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的准则是(  )。

A.不得进行虚假宣传,诱骗客户参与期货交易

B.不得以他人名义参与期货交易

C.除所在机构统一外,从业人员不得兼任导致与现任职务产生实际或潜在利益冲突的其他组织的职务

D.不得在投资者不知道情的情况下给介绍人返还佣金

【答案】C

【解析】《期货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修订)》第十一条规定,从业人员不得以个人或者他人名义参与期货交易。第十二条规定,期货公司的从业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①以个人名义接受客户委托代理客户从事期货交易;②进行虚假宣传,诱骗客户参与期货交易;③挪用客户的期货保证金或者其他资产;④中国证监会禁止的其他行为。第二十六条第四项规定,提倡同业公平竞争,严禁从业人员在投资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给投资者代理人或介绍人返还佣金。第三十条规定,除所在机构同意外,从业人员不得兼任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与现任职务产生实际或潜在利益冲突的其他组织的职务。

九、真题风格呈多样化趋势

通过对历年真题的比较分析,我们发现近几年考试的重题率明显降低,考试中出现原题的数目减少,但是考点基本相同,只是题目设计更灵活,难度加大。

1.(  )不属于期货交易所的职能。

A.确定期货价格

B.制定并实施期货交易规则

C.发布市场信息

D.设计合约、安排合约上市

【答案】A

【解析】期货交易所通常具有以下5个重要职能:①提供交易的场所、设施和服务;②设计合约、安排合约上市;⑨制定并实施期货市场制度与交易规则;④组织并监督期货交易,监控市场风险;⑤发布市场信息。

2.下列关于期货交易所性质的表述,正确的有(  )。

A.期货交易所拥有合约标的商品

B.期货交易所不参与期货价格形成

C.期货交易所自身不参与期货交易活动

D.期货交易所提供交易的场所、设施和服务

【答案】BCD

【解析】期货交易所是为期货交易提供场所、设施、相关服务和交易规则的机构。它自身并不参与期货交易。期货交易所通常具有以下5个重要职能:①提供交易的场所、设施和服务;②设计合约、安排合约上市;③制定并实施期货市场制度与交易规则:④组织并监督期货交易,监控市场风险;⑤发布市场信息。

备考推荐: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通关方案: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