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2018年期货基础知识核心考点:期货结算机构

来源:233网校 2018-06-05 00:00:00
导读: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已上线,报名送VIP题库+专题班,点击了解>>

导读: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233网校王佳荣老师讲解考试重点,浓缩精华考点,直击命题核心,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期货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期货从业APP

2018年期货基础知识核心考点:期货结算机构

一、性质与职能

结算机构作为结算保证金的收取、管理机构,承担风险控制责任,履行计算期货交易盈亏、担保交易履行、控制市场风险的职能。

职能:

1.结算交易盈亏

2.担保交易履约结算机构成为所有合约卖方的买方和所有合约买方的卖方

3.控制市场风险(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风险控制最根本、最重要的制度)

二、期货结算机构的形式  

1、结算机构是某一交易所的内部机构,仅为该交易所提供结算服务。目前我国采取该种形式。

2、结算机构是独立的结算公司,可为一家或多家期货交易所提供结算服务。

三、期货结算制度

国际上结算机构通常采用分级结算制度。  

国际结算体系:期货市场的结算体系采用分级、分层的管理体系。结算机构通常采用会员制。 

期货交易的结算分三个层次:  

第一层,结算机构对结算会员进行结算,期货公司或金融机构 

第二层,结算会员对非结算会员之间的结算。 

第三层,非结算会员对客户的结算。

四、我国境内期货结算机构  

1、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分级结算制度。交易所对结算会员结算,结算会员对投资者和非结算会员进行结算。结算会员分为: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特别结算会员。 结算会员通过缴纳结算担保金实行风险共担。

2、其他三家。没有采取分级结算,是全员结算制度,交易所不做结算和非结算会员区分。

例题(多选)

我国境内期货结算机构采用全员结算制度的有(    )

 A.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B.上海期货交易所

 C.大连商品交易所

 D.郑州商品交易所

答案:BCD

备考推荐: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通关方案: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