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2018年期货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股票型基金的投资策略

来源:233网校 2018-08-21 11:08:00

  导读: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233网校王佳荣老师讲解考试重点,浓缩精华考点,直击命题核心,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期货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期货从业APP

期货从业基础知识:股票型基金的投资策略

投资者购买了一只股票基金,那么就意味着成为该基金所投资的上市公司的股东。通过股票基金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后,可能获得两方面利润:一是股票价格上涨的收益,即通常所说的“资本利得”;二是上市公司以“股利”形式分给股东的利润,即通常所说的“分红”。如上市公司经营不当,股价就可能会下跌。

股票型基金,虽然在短期“对价”行情中落后市场,但其长期表现看好,投资者不应进行频繁调整,以免交易成本上升净值表现落后大盘。以2004年7月1日到2006年6月30日的统计数据为例,这两年间,投资股票的累积收益率为19.52%,而投资债券和储蓄的累积收益率则分别为16.27%和2.16%。

以2006年为例,中国股票基金的收益表现不俗。中国开放式基金中的股票型、混合进取型、混合灵活型和混合平衡型基金全年累计分别上涨130.54%、124.74%、111.72%和95.15%,其中,股票和混合资产类型基金年度回报率在全球遥遥领先。资产规模已突破37亿美元的QFII的A股基金,2006年平均回报率达108.41%,略高于国内的混合平衡型基金,但低于其他几类股票方向基金。

伴随着股市的大涨大跌,自然也会给股票基金带来不小的风险,主要表现在:虽然长时间看投资股票基金亏损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对一些中短期投资资金来说,亏钱的风险仍不小。所以,投资者在选择股票基金时,首先要问问自己:可否避免承受中短期内净值的波动?

选择股票基金,从股票基金的投资策略开始,因为这代表了基金经理选股最根本的原则。从投资策略角度,股票基金可以细分为价值型、成长型和平衡型,以下具体说明:

1、价值型:注重价格

在三类基金中,价值型基金的风险最小,但收益也较低,适合想分享股票基金收益,但更倾向于承担较小风险的投资者。通常来说,价值型基金采取的投资策略是低买高卖,重点关注股票目前价格是否合理。因此,价值型投资的第一步就是寻找价格低廉的股票。

价值型基金多投资于公用事业、金融、工业原材料等较稳定的行业,而较少投资于市盈率倍数较高的股票,如网络科技、生物制药类的公司。

2、成长型:注重成长潜力

在三类基金中,成长型基金适合愿意承担较大风险的投资者。因为这一类基金风险最高,不过,赚取高收益的成长空间相对也较大。

成长型基金在选择股票的时候对股票的价格考虑得较少,多投资产业处于成长期的公司,在具体选股时,更青睐投资具有成长潜力如网络科技、生物制药和新能源材料类上市公司。

3、平衡型:价格成长性兼顾

平衡型基金则是处于价值型和成长型之间的基金,在投资策略上一部分投资于股价被低估的股票,一部分投资于处于成长型行业上市公司的股票。

因此,在三类基金中,平衡型基金的风险和收益介于上述两者之间,适合大多数投资者。

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对于大额的投资于股票型基金的决定,应该避免在市场过度炒作时作出决策。

  推荐:2018年期货从业考情分析|考前真题演练

  通关方案: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点击查看详情》》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