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期货从业资格证考试《基础知识》考点:期权的内涵价值和时间价值

来源:233网校 2019-03-13 09:09:00

知识点:期权的内涵价值和时间价值  

【考频指数】★★★★★  

【难易程度】难  

(一)内涵价值定义、计算和取值  

1、内涵价值(IntrinsicValue)是指在不考虑交易费用和期权费的情况下,买方立即执行期权合约可获取的收益。  

(1)看涨期权的内涵价值=标的资产价格-执行价格  

(2)看跌期权的内涵价值=执行价格-标的资产价格  

(3)如果计算结果小于0,则内涵价值等于0.所以,期权的内涵价值总是大于等于0.  

2、实值期权、虚值期权和平值期权。  

(1)实值期权(In-the-moneyOptions),是指在不考虑交易费用和期权权利金的情况下,买方立即执行期权合约所获得的行权收益大于0,且行权收益等于内在价值。  

实值看涨期权:执行价格<其标的资产价格  

实值看跌期权:执行价格>其标的资产价格  

理解深度实值期权的概念  

(2)虚值期权(Out-of-the-moneyOptions),是指在不考虑交易费用和期权权利金的情况下,买方立即执行期权合约将产生亏损的期权。虚值期权的内涵价值等于0.  

虚值看涨期权:执行价格>其标的资产价格  

虚值看跌期权:执行价格<其标的资产价格  

理解深度虚值期权的含义。  

(3)平值期权(At-the-moneyOptions),也称期权处于平值状态,是指在不考虑交易费用和期权权利金的情况下,买方立即执行期权合约会导致盈亏相抵的期权,平值期权的内涵价值也等于0.  

平值期权的执行价格=其标的资产价格  

(二)期权的时间价值  

1、时间价值及计算  

(1)时间价值(TimeValue),又称外涵价值,是指在权利金中扣除内涵价值的剩余部分。它是期权有效期内标的资产价格波动为期权持有者带来收益的可能性所隐含的价值。  

标的资产价格的波动率越高,期权的时间价值就越大。  

(2)时间价值=权利金-内涵价值  

2、不同期权的时间价值  

(1)平值期权和虚值期权的时间价值总是大于等于0  

(2)美式期权的时间价值总是大于等于0  

(3)实值欧式看跌期权的时间价值可能小于0

测试试题

下列关于期权内涵价值和时间价值的说法,正确的是()。[2015年7月真题]  

A、实值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内涵价值均大于0  

B、当看涨期权的内涵价值大于0时,对应的看跌期权的内涵价值必然小于0  

C、平值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时间价值均等于0  

D、平值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内涵价值均等于0  

【答案】AD  

【解析】期权的内涵价值是指在不考虑交易费用和期权费的情况下,买方立即执行期权合约可获取的收益。看涨期权的内涵价值=标的资产价格-执行价格;看跌期权的内涵价值=执行价格-标的资产价格。如果计算结果小于或等于0,则内涵价值等于0。实值、平值与虚值期权的关系如表6-1所示。B项,如果某个看涨期权处于实值状态,执行价格和标的资产相同的看跌期权一定处于虚值状态,内涵价值为0;C项,时间价值=权利金-内涵价值,平值期权的内涵价值为0,所以,平值期权的时间价值等于期权价格,不为0。  

备考推荐:期货从业高含金量学习资料

通关方案:2019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