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2018年期货从业《基础知识》每日一练(4.12)

来源:233网校 2018-04-12 00:00:00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考前发布4套>>

期货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期货从业APP

blob.png

第1题单选

以下指数采用简单算术平均法编制的是()。

A.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B.标普500股票指数

C.沪深300股票指数

D.恒生指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世界最著名的股票指数包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纽约证交所综合股票指数、道琼斯欧洲指数、英国的金融时报指数、日本的日经225股价指数、中国香港的恒生指数等。在我国境内常用的股票指数有沪深300指数、上证综合指数、深证综合指数、上证180指数、深证成分指数等。在这些世界最著名的股票指数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与日经225股价指数的编制采用算术平均法,而其他指数都采用的是加权平均法。

第2题单选

投资者做多5手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开仓价格为98.880,平仓价格为98.120,其盈亏是()元。(不计交易成本)

A.38000

B.-3800

C.-38000

D.38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按照百元面值国债的净价报价,合约标的为面值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期国债。该投资者盈亏=(98.120-98.880)/100×5×1000000=-38000(元)。

第3题单选

理论上,蝶式套利与普通跨期套利相比()。

A.风险较小,利润较大

B.风险较小,利润较小

C.风险较大,利润较大

D.风险较大,利润较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蝶式套利是两个跨期套利互补平衡的组合,可以说是“套利的套利”。蝶式套利与普通跨期套利相比,从理论上看风险和利润都较小。

第4题单选

以下关于国债期货最便宜可交割债券的说法,正确的是()。

A.隐含回购利率最低的债券是最便宜可交割债券

B.市场价格最低的债券是最便宜可交割债券

C.隐含回购利率最高的债券是最便宜可交割债券

D.市场价格最高的债券是最便宜可交割债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隐含回购利率是指买入国债现货并用于期货交割所得到的利率收益率。隐含回购利率越高的国债价格越便宜,用于期货交割对合约空头越有利,所以,隐含回购利率最高的国债就是最便宜可交割国债。

第5题单选

若将套期保值的期货头寸用于现货市场未来交易的替代物时,建立期货头寸的方向应与未来现货交易的方向()。

A.相反

B.相同

C.不确定

D.由价格变动方向决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有时企业在现货市场既不是多头,也不是空头,而是计划在未来买入或卖出某商品或资产。这种情形也可以进行套期保值,在期货市场建立的头寸是作为现货市场未来要进行的交易的替代物。此时,期货市场建立的头寸方向与未来要进行的现货交易的方向是相同的。

第6题单选

期货合约是由()统一制定的。

A.期货交易所

B.期货业协会

C.期货公司

D.证监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期货合约是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

第7题单选

K线图中,当()低于开盘价时,形成阴线。

A.结算价

B.收盘价

C.最低价

D.最高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在K线图中,当收盘价低于开盘价,K线为阴线,中部的实体一般用绿色或黑色表示。

第8题单选

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铝等期货价格已经成为该类商品现货贸易的定价依据,这充分体现了期货市场的()功能。

A.价格发现

B.资产配置

C.规避风险

D.套期保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价格发现的功能是指期货市场能够预期未来现货价格的变动,发现未来的现货价格。期货价格可以作为未来某一时期现货价格变动趋势的“晴雨表”。

第9题单选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若我国的大豆进口量大幅增长,国内大豆期货价格通常将()。

A.不受影响

B.下跌

C.不能确定

D.上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若我国的大豆进口量大幅增长,国内大豆供给增加,根据供求原理,期货价格通常将下降。

第10题单选

6月10日,A银行与B银行签署外汇买卖协议,买入即期英镑500万、卖出一个月远期英镑500万,这是一笔()。

A.掉期交易

B.套利交易

C.期货交易

D.套汇交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起息日不同,外汇掉期交易的形式包括即期对远期的掉期交易、远期对远期的掉期交易和隔夜掉期交易。其中,即期对远期的掉期是指交易者在向交易对手买进即期外汇的同时卖出金额和币种均相同的远期外汇,或在卖出即期外汇的同时买进金额和币种均相同的远期外汇,而交易对手的交易方向刚好相反。所以,题干中的交易属于外汇掉期交易中的即期对远期的掉期交易。

备考推荐: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通关方案: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点击查看详情>>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