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真题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章节真题:保证金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7-03-09 08:28:00

3.2保证金制度

3-5(2010年5月判断题)交易保证金是指会员在交易所专用结算账户中确保合约履行的资金,是未被合约占用的保证金。(  )

【答案】×

【解析】交易保证金是指会员在交易所专用结算账户中确保合约履行的资金,是已被合约占用的保证金。

3、6(2010年5月判断题)在期货交易中,一般只要求购人合约方缴纳一定的保证金。(  )

【答案】×

【解析】期货交易实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交易双方必须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并且在持仓期间始终要维持一定的保证金水平。

3-7(2009年6月单选题)我国期货交易的保证金分为(  )和交易保证金。

A、交易准备金

B、交割保证金

C、交割准备金

D、结算准备金

【答案】D

【解析】我国期货交易的保证金分为结算准备金和交易保证金。

3-8(2009年6月判断题)郑州商品交易所小麦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是合约价值的5%。(  )

【答案】√

【解析】郑州商品交易所优质强筋小麦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是合约价值的5%。

持仓限额及大户报告制度

3、9(2009年6月单选题)(  )可以根据市场风险状况改变执行大户报告的持仓界限。

A、期货交易所

B、会员

C、期货经纪公司

D、中国证监会

【答案】A

【解析】期货交易所可以根据不同期货品种的具体情况,分别确定每一品种每一月份的限仓数额及大户报告标准。

强行平仓制度

3-10(2009年6月多选题)强行平仓制度规定,当出现(  )的情况时,交易所要实行强行平仓。

A、会员结算准备金余额为最低风险标准

B、交易所紧急措施中规定必须平仓

C、交易所交易委员会认为该会员具有交易风险

D、会员持仓已经超出持仓限额

【答案】BD

【解析】期货交易所在以下情形实行强行平仓:①会员结算准备金余额小于零,未能在规定时限补足;②客户或会员持仓量超过限仓规定;③因违规受到交易所强行平仓处罚;④根据交易所紧急措施应予强行平仓。

信息披露制度

3―11(2009年6月多选题)现代期货市场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风险保障体系,其中包括(  )。

A、涨跌停板制度

B、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

C、强行平仓制度

D、大户报告制度

【答案】ABCD

【解析】期货交易所制定的相关制度包括保证金制度、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涨跌停板制度、持仓限额及大户报告制度、强行平仓制度、风险警示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等基本制度。

推荐: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真题精选4套

辅导:2017年期货从业备考取证班火热上线,讲师讲解90%得分点,快速取证方案,点击查看>>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