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真题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章节真题:利率期货的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7-03-18 17:04:00

8-1(2009年6月单选题)目前,在全世界的金融期货品种中,交易量最大的是(  )。

A、外汇期货

B、利率期货

C、股指期货

D、股票期货

【答案】B

【解析】利率期货是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期货品种。

利率期货的分类

8-2(2010年5月单选题)以下关于利率期货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按所指向的基础资产的期限,利率期货可分为短期利率期货和长期利率期货

B、短期利率期货就是短期国债期货和欧洲美元期货

C、长期利率期货包括中期国债期货和长期国债期货

D、利率期货的标的资产都是固定收益证券

【答案】B

【解析】短期利率期货是指期货合约标的的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各种利率期货,即以货币市场的各类债务凭证为标的的利率期货均属短期利率期货,包括各种期限的商业票据期货、国库券期货及欧洲美元定期存款期货等。

8-3(2010年5月单选题)短期国库券期货属于(  )。

A、外汇期货

B、股指期货

C、利率期货

D、商品期货

【答案】C

【解析】利率期货是指以债券类证券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它可以回避银行利率波动所引起的证券价格变动的风险。利率期货一般可分为短期利率期货和长期利率期货,前者大多以银行同业拆借3市场月期利率为标的物,后者大多以5年期以上长期债券为标的物。短期国库券期货属于利率期货。

8-4(2010年5月多选题)下列属于短期利率期货的有(  )。

A、短期国库券期货

B、欧洲美元定期存款单期货

C、商业票据期货

D、定期存单期货

【答案】ABCD

【解析】短期利率期货是指期货合约标的物的期限不超过1年的各种利率期货,主要有商业票据期货、短期国库券期货、欧洲美元定期存款期货、港元利率期货和定期存单期货5种。

8-5(2010年5月判断题)利率期货的标的物是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各种债务凭证。(  )

【答案】√

8-6(2010年5月多选题)下列属于短期利率期货品种的有(  )。

A、欧洲美元

B、Eur1bor

C、T-notes

D、T-bonds

【答案】AB

【解析】C、D选项属于中长期利率期货品种。

推荐: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真题精选4套

辅导:2017年期货从业备考取证班火热上线,讲师讲解90%得分点,快速取证方案,点击查看>>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