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技巧心得

考前突击|这些期货从业考试出现的行情术语你懂吗?

来源:233网校 2018-03-05 00:00:00

1、多头和空头

凡属交易,一定是既有买方又有卖方,期货交易也不例外。在期货交易中,买进期货合约者称为多头,卖出期货合约者称为空头。多头认为期货合约的价格会上涨,所以会买进;相反,空头认为期货合约的价格高了,以后会下跌,所以才卖出。

请注意,在股票市场上,也将买进方称为多头,卖出方称为空头。然而,股票交易中的空头和期货交易中的空头的性质是不一样的。在股票交易中,卖方必须有股票才能卖,没有股票的人是不能卖的。股票交易中有融券做空交易,其实质是向有券的人借券,将借来的券卖掉,因此,本质上仍旧是卖出者必须手中有券。

在期货交易中,对卖出没有限制,没有对应货物或未来不打算交货的人也可以卖出期货合约。两者的差别实质上是现货和期货的差别。

2、开仓持仓和平仓

在期货交易中,无论是买还是卖,凡是新建头寸都叫开仓。交易者建仓之后手中就持有头寸,这就叫持仓。而平仓是指交易者了结持仓的交易行为,了结的方式是针对持仓方向作相反的对冲买卖。由于开仓和平仓有着不同的含义,所以,交易者在买卖期货合约时必须指明是开仓还是平仓。

比如,某投资者在3月15日开仓买进7月大豆10手(张),成交价为3400元,这时,他就有了10手多头持仓。到3月17日,该投资者见期货价上涨了,于是在3415元的价格卖出平仓6手7月大豆,成交之后,该投资者的实际持仓就只有4手多单了。如果当日该投资者在报单时报的是卖出开仓6手7月大豆,成交之后,该投资者的实际持仓就不是原来的4手多单,而是10手多头持仓和6手空头持仓了。

3、市场总持仓量变化

对投资者来说,自己的持仓自然是清楚的,而整个市场的总持仓有多少,实际上也是可以查得到的。在交易所发布的行情信息中,专门有“总持仓”一栏,它的含义是市场上所有投资者在该期货合约上总的“未平仓合约”数量。交易者在交易时不断开仓平仓,总持仓因此也在不断变化。由于总持仓变大或变小,反映了市场对该合约的兴趣大小,因而成了投资者非常关注的指标。

如果总持仓一路增长,表明多空双方都在开仓,市场交易者对该合约的兴趣在增长,越来越多的资金在涌入该合约交易中;相反,当总持仓一路减少,表明多空双方都在平仓出局,交易者对该合约的兴趣在退潮。还有一种情况是当交易量增长时,总持仓却变化不大,这表明以换手交易为主。

4、单边计量双边计量

交易所发布的实时行情信息中,有成交量和总持仓栏目。总持仓的含义上面已经解释,而成交量是指当日开始交易至当时的累计总成交数量。然而,在统计上,却有单边和双边的区别。我们知道,凡是成交,必定是有买进也有卖出的,而且两者在数量上是绝对相等的。

比如,有人出价以每吨3500元买进10手大豆,同时有人出价以每吨3500元卖出10手大豆,结果这10手单子成交了。那么,总共成交了多少呢?如果以单边计算,则成交量就是10手,而以双边计算,则成交量就是20手了。显然,双边计算是将成交双方的数量加起来统计的。同样,总持仓的双边统计也是将多空双方的未平仓数量加起来计算的。

注意:我国期货市场中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的行情显示,成交量和总持仓都是按双边统计显示的;而中金所的行情显示,成交量和总持仓是按单边统计显示的。

5、竞价方式

期货交易的早期,由于没有计算机,故在交易时都采用公开喊价方式。公开喊价方式通常有两种形式:

一是连续竞价制(动盘),它是指在场内交易者在交易所的交易池内面对面地公开喊价,表达各自买进或卖出合约的要求。这种竞价方式是期货交易的主流,欧美期货市场都采用这种方式。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场内气氛活跃,但其缺陷是人员规模受到场地限制。众多的交易者拥挤在交易池内,人声鼎沸,以至于交易者不得不使用手势来帮助传递交易信息。这种方式的另一个缺陷是场内交易员比场外交易者有更多的信息和时间优势。抢帽子交易往往成了场内交易员的专利。

二是计算机技术普及后,世界各国的交易所纷纷改弦更张,采用计算机来代替原先的公开喊价方式。计算机撮合成交是根据公开喊价的原理设计而成的一种自动化交易方式,它具有准确、连续、速度快、容量大等优点。目前,我国的期货交易所都采用计算机撮合成交方式。

相关阅读 期货从业考试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