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技巧心得

金融行业里值钱的18个证书,你手里有几个?

来源:233网校 2018-08-05 10:12:00

  总有些人削尖了脑袋也想从事金融行业,又担心自身能力不足。金融机构招聘时,大部分职位对学校、学历,甚至是证书都有硬性要求。于是,大量的学生与职场人奔波在考证的路上,以取得进入行业的“敲门砖”。若是能把握机会、付出努力,也能在这波涛涌动、机会不断的金融圈里分得一杯羹。

  金融行业的涉及面极广,首先,前台岗就包括了客服,客户经理,投资顾问,大客户经理,分析师,电子商务,营业部,IB部门,营销管理部门等;除外,后台岗位,主要为IT,财务,风控,交易,结算,法务,企宣,行政,合规稽查,金融工程,投行,固定收益,财富中心,产品发行等部门。不知你所认为的金融行业是其中具体的哪一块呢?只要你找准了合适的金融证书作为敲门砖,入行也可以很简单。

  目前金融机构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更加看重的是个人的综合能力,除了财务、金融等专业知识外,计算机能力、英语能力、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法律知识等都有涵盖。

  首先,以金融研究员/证券分析员为例做个岗位技能分析:

  难进么?难!

  这类职位对学历和专业的要求更加严苛,一般是需要系统学习过金融学、证券分析等知识的硕士生,若能了解审计、会计财务知识,并且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及文字能力就再好不过了。同时,FRM,CFA之类的专业证书也能成为加分项。

  其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对证券价值、证券市场的变动趋势加以分析,向机构或者投资者发布相关报告。是一项非常需要脑力以及专业度的工作。同时需要有广阔的眼界、知识面,不时地进行充电是必不可少的。

  常有一些分析员、研究员在工作一年左右后选择一些大型、有质量的培训机构,如上海财经大学等,进行系统的专业知识培训或考证。一来是丰富经验,二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另外在这类培训机构中能遇到许多同一行业的精英,互相的交流也能促进个人业务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再以投资银行为例:

  难进么?难!

  总的来说,投资银行整体已经告别了暴利时代,在业务上不得不寻找新的赢利点,其中有一些投行朝着资产管理方向转型,大摩便是如此。这也意味着企业的成本控制增加,投行的薪酬和鼎盛时期不可同日而语。

  但同时投行部门的招人需求也相应地降低了,更多想要进入金融行业的应届生们可以进行尝试。一般来说,这类职位需要应届生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

  相对而言,学校的一些课程对扎实基础、知识结构比较有效,但是视野的提升和英语沟通表达能力的培养还是需要个人去努力的,在求职时或入职后,进行一些专业的学习培训,如FRM的培训等,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结交金融业朋友、锻炼英语能力、提升国际视野,三管齐下。

  由此简单看来,若想成为幻想中金融业界的“高精尖”,各方技能的学习是必不可少,尤其是证书!

  如何成为金融圈的高精尖?考证是个不错的方法!金融行业比较有含量的证书:CFA、CPA、FRM、CIIA、CFP都很好,证券从业资格、期货从业资格等比较基础,如果能直接考CFA,那证从可以不考虑。

  金融专业从来都不缺考证大军,只是许多人在考证之前有各种疑惑。现在给大家说说这几个当下金融圈比较热门、含金量也确实不低的金融证书。

  1

  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

  风险管理涵盖众多领域,在日益复杂和全球一体化的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中,有效的管理和控制风险的作用越来越大,无论是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还是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都对加强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随之带来的结果就是:金融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

  金融风险管理师(FinancialRiskManager,FRM)就是针对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一种资格认证称号,该认证确定了专业风险管理人员应掌握的风险管理分析和决策的必要知识体系,由美国“全球风险协会”GARP组织考试并颁发证书。每年11月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城市举行,全球考试通过率为50%左右。GARP是一个拥有来自超过130个国家3万多名会员的金融协会组织,主要由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从业者和研究者组成。

  这个证书主要适合于从事金融机构中从事风险管理工作的从业者。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风险管理越来越受到国内金融机构的重视,因此持有FRM的人才未来将面临许多置业发展机会。FRM分两级,考下来得一万元左右的费用。每年五月和十一月各有一次考试。对于数学比较强的人来说,靠这个证书会比较容易些。

  考试内容

  FRM一级考试科目包括:风险管理基础、数量分析、金融市场与金融产品、风险建模。

  FRM二级考试科目包括:市场风险管理与测量、信用风险管理与测量、操作及综合风险管理、投资风险管理、金融市场前沿话题。

  报考条件

  报考条件较为宽松,对报考者的学历、行业没有限制,在校大学生也可报考。目前在考人员主要有金融机构风控人员,金融单位稽核、资产管理者、基金经理人、金融交易员(经纪人)、投资银行业者、商业银行、风险科技业者、风险顾问业者、企业财会与稽核部门、CFO、MIS、CIO。其中大部分为服务于大型企业与金融业工作者为主。

  证书获得

  满足2年相关风险管理岗位全职工作要求,提交工作简历,并用4-5句话描述自己在风险管理岗位的具体工作。

  协会每年3、6、9、12月中下旬为申请证书节点,期间可更新简历内容。申请截止协会会邮件通知申请证书是否通过。

  申请通过,协会将于半个月到一个月后统一邮寄证书。

  2

  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

  CFA是“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的简称,又称注册金融分析师,是美国以及全世界公认金融投资行业高等级证书,也是全美重量级财务金融机构金融分析从业人员必备证书,它是证券投资与管理界的一种职业资格称号,号称“全球金融第一考”。取得CFA认证,不仅有助于个人进入高薪金融行业,也是职业晋升的重要保障。

  作为投资行业的“黄金标准”,CFA持证人炙手可热,其考试重点是国际前沿的金融理论和技术,范围包括投资分析、投资组合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财务、经济学、投资表现评估及专业道德操守。CFA资格证书被授予广泛的各个投资领域内的专业人员,包括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财务总监、投资顾问、投资银行家、交易员等等。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今后十年内每年将需要十五万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取得此证书目前在国内的就业前景很广阔;薪水都在50至100万之间。

  考试内容

  CFA考试包括十部分的内容:

  ①职业标准和操守;

  ②财务报表分析;

  ③量化分析;

  ④经济学;

  ⑤固定收益投资分析;

  ⑥股权分析;

  ⑦投资组合管理;

  ⑧企业金融;

  ⑨衍生工具;

  ⑩其他投资分析。

  CFA的课程以投资行业的实务为基础。CFA协会定期对全球的特许金融分析师进行职业分析,以确定课程中的投资知识体系和技能在特许金融分析师的工作实践中是否重要。考生的Body of KnowledgeTM ( 知识体系) 主要由四部分内容组成:伦理和职业道德标准、投资工具(含数量分析方法、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及公司金融)、资产估值(包括权益类证券产品、固定收益产品、金融衍生产品及其他类投资产品)、投资组合管理及投资业绩报告。

  CFA考试内容包括三个不同级别,每个报考者必须完成这三个不同级别的CFA考试。由于全球统一进行的CFA考试难度非常大,所以通过CFA考试的金融从业人员前景非常乐观。

  报考条件

  1. 拥有学士学位或相当的专业水准以上,对专业没有任何限制;

  大学学习年限与全职工作经验合计满四年;

  如果申请人不具备学士学位,而是具备相当的专业水准,也可被接受为候选人。CFA会用工作经历来考核申请人的专业水准,一般来讲,4年的工作经历即被视为 替代学士学位。这4年的工作经历,不一定要从事投资领域相关工作,只要是合法、全职、专业性的工作经历都可被接受;

  在校大学生,可在毕业前18个月内注册报名考试。

  2. 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3. 完成注册和报名以及支付费用

  4. 能够用英语参加考试

  这个考试必须从LevelⅠ、LevelⅡ、LevelⅢ依次报考。

  证书获得

  (一)依次通过三个级别的考试;

  (二)具有四年或以上的CFA 认可的与投资决策过程相关的专业工作经验(相关经验可在考前、考中、考后积累);

  (三)提交两封引荐人Sponsor的推荐信;

  (四)申请成为CFA及所在协会的会员资格(membership);

  (五)递交职业品行陈述。

  CFA官网:www.cfainstitute.org

  在中国内地,诸多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及证券公司等机构对CFA人才的渴求已经到了求贤若渴的程度,而其中绝大多数的CFA持证人在金融投资舞台上担任基金经理、投资总监、研究总监、财务总监等重要职位。CFA名衔已经成为个人职业发展中的金字招牌。

  3

  注册会计师 CPA

  这个证书代表国内会计行业的高资格证书,考这个证书难度很大,甚至超过CFA,当然他的优点是中文考试。持证者应聘四大会计事务所、证券、基金等都会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费用低廉。总共六科,可分开考,一门门通过。

  注册会计师是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

  考试内容

  考试划分为专业阶段考试和综合阶段考试。考生在通过专业阶段考试的全部科目后,才能参加综合阶段考试。

  专业阶段考试科目:《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税法》;

  综合阶段考试科目:《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二)》。

  报考条件

  (1)专业阶段考试报名条件: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2)综合阶段考试报名条件:已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

  (3)另外,还规定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因被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报名之日止不满5年者;以前年度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因违规而受到停考处理期限未满者。

  专业阶段考试免试条件: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包括学校及科研单位中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者),可以申请免予专业阶段考试1个专长科目的考试。

  证书获得

  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专业阶段考试的单科考试合格成绩5年内有效。对在连续5个年度考试中取得专业阶段全部科目考试合格成绩的考生,由财政部考办颁发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专业阶段考试合格的考生应当在成绩发布之日起45个工作日后到参加专业阶段考试最后一科考试报名地的地方考办领取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

  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取得职业能力综合测试合格成绩者,由财政部考办颁发全科合格证。职业能力综合测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在成绩发布之日起45个工作日后到参加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考试报名地的地方考办领取全科合格证。

  考试费用

  各地注册会计师考试费用参照当地标准和每年变化。

  详情:www.cicpa.org.cn

  4

  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 CIIA

  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这个和CFA比较类似,难度比CFA小,考试语言可以选择中文。这个证书是受中国证券业协会认可的,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考试。分两级,如果通过了全部证券从业资格五门科目的考试,那么可以直接考二级。和CFA相比,知名度较低,但在欧洲和一些亚洲国家也是比较认可这个证书的,在金融业含金量仅次于CFA,因此如果外语相对较弱或想早点拿到一个比较有含量 的正式,可以先考虑该证书,再考CFA。

  考试是由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ACIIA)为金融和投资领域从业人员量身订制的一项高级国际认证资格考试。通过CIIA考试的人员,如果拥有在财务分析,资产管理和/或投资等领域三年以上相关的工作经历,即可获得由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协会授予的CIIA称号。自CIIA考试于2001年正式推出以来,全球已经有5000多人参加了终级考试,迄今为止,2800多名专业人士已经获得CIIA称号。随着各个区域和国家/地区协会的推广,CIIA将会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员参考,并扩大其在国际范围内的影响;一个更加广泛的全球CIIA联盟也将逐渐形成。

  考试内容

  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考试分为两张试卷,每卷三小时,共计六小时。试卷一包括公司财务、经济学、财务会计和报表分析、股票估值评价与分析;试卷二包括固定收益证券估值与分析、衍生产品估值与分析、投资组合管理。普通考生应在注册后五年内通过两卷考试,EQC考生应在三年内通过两卷考试。

  报考条件

  具有本科(国家承认同等学历)以上学历即可。

  证书获得

  通过CIIA考试的考生可申请成为CIIA中国注册会员,并可获得由中国证券业协会、ACIIA联合颁发的CIIA证书,该证书得到ACIIA及其各成员组织的认可。CIIA中国注册会员名单及简介将在协会网站公示,CIIA中国注册会员可参加协会组织的相关活动并享受协会提供的其它相关服务。

  报考费用

  注册费为800元/人(含一套指定教材)考试报名费为2500元/卷 完成终级考试费用合计 :800+2500*2= 5800 RMB (含教材)

  5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 CIA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的英文简称是CIA,它不仅是国际内部审计领域专家的标志,也是目前国际审计界唯一公认的职业资格。

  CIA得到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内部审计职业认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高水平、专业化内部审计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通过CIA考试者往往备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考试科目

  第1科:内部审计基础

  具体包括:内部审计强制性指南、内部控制与风险、审计工具与技术等。

  第2科:内部审计实务

  具体包括:管理内部审计职能、管理单项审计业务、舞弊风险与控制等。

  第3科:内部审计知识要素

  具体包括:治理与商业道德、风险管理、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风险、沟通、管理与领导规则、业务连续性、财务管理、全球化经营环境等。

  考试范围在当年的《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大纲》中确定。

  报考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考试:

  1、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

  2、具有中级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

  3、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或非执业注册会计师证书;

  4、全日制本科院校审计、会计及相关专业四年级学生;

  报考资格的审查和确认由设立考点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内部审计(师)协会及其下属机构负责,并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备案。

  6

  本土化金融风险管理师 CFRM

  CFRM证书由香港金融风险管理师协会(Hong Kong Financial Risk Manager Association, 简称HKFRMA)认证和颁发,英文全称为 Certified Financial Risk Manager,中文名字叫“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作为金融行业领先的专业团体,香港金融风险管理师协会旨在推广国际现代金融风险管理的新理念、好方法,结合国际金融业的实践,建立从业人员专业认证资格,为金融业的稳定和持续健康发展培养优秀的人才。

  一方面,国际上比较权威的金融风险管理师认证主要来自美国,是否适合我国国情,另一方面,英语不精而导致的语言障碍问题。我国具有实战经验的大批金融人才因语言等原因被挡在了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的门槛之外。So,CFRM应运而生。

  CFRM(香港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认证是本土化、专业化的认证。它由香港金融风险管理师协会组织命题、考试并颁发证书。CFRM的知识体系在FRM的基础上作了调整,增加了更适合于中国本土实际的内部控制和财务报表分析等内容。报考者通过HKFRMA认证的成功率约为60%(算是很高了,再高证书就不值钱了)。

  考试内容

  必须一天之内完成两部分考试,上、下午各两个半小时(150分钟):每部分考试包含100道单项选择题。

  报考条件

  期望发展和提高自身金融风险管理技能的人士均可报考。

  证书获得

  通过CFRM的考试,成绩合格;同意并遵守HKFRMA职业标准规定的道德规范;注册成为HKFRMA的候选人;完成由协会认可课程供应商提供的至少144学分的培训课程;在金融风险管理或相关领域的金融业要求至少有两年经验。

  报考费用

  注册学生会员首次注册是800港币,考试费910港币,年费600港币(对,你没看错,就是年费,好在整体算下来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注册正式会员首次注册1150港币,考试费910港币,年费800港币。

  7

  数据分析师等级认证考试 CDA

  CDA数据分析师等级标准是根据国内各大企业对人才技术的需求而设立旨在为国内数据分析发展阶段提供一个权威、科学、专业的标准规范,说明究竟什么人才是优秀的数据分析师!今年是CDA数据分析师证书第三届报名和认证考试,也是在顺应大数据浪潮和培养企业数据分析人才,为行业制定规范和认证机制。

  考试内容

  Level Ⅰ:客观题(单选+多选)

  Level Ⅱ:客观+案例分析(选择+案例分析)

  考试时间

  CDA LEVEL Ⅰ(业务数据分析师):2015年12月26日(下午)

  CDA LEVEL Ⅱ(数据建模分析师):2015年12月27日(上午)

  CDA LEVEL Ⅱ(大数据分析师):2015年12月27日(下午)

  报名条件

  (1)专业不限,但拥有本科学历或相当的专业水准(工作经验)

  (2)Level Ⅰ:(满足以下之一皆可报名)

  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在校本科大四学生

  本科以下学历非学生需从事数据分析相关工作1年及以上

  (3)Level Ⅱ:(满足以下之一皆可报名)

  获得CDA Level Ⅰ认证半年以上

  本科及以上学历并从事数据分析相关工作2年以上

  本科以下学历需从事数据分析相关工作3年以上

  (4)Level Ⅲ:(满足以下之一皆可报名)

  获得CDA Level Ⅱ认证1年以上

  本科及以上学历并从事数据分析相关工作5年以上

  本科以下学历需从事数据分析相关工作6年以上

  (注:上述数据分析相关工作不限制行业,工作涉及统计,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库,数据管理等内容即可。)

  证书获得

  考试内容由 CDA 专家命题组按照 CDA 等级标准大纲要求命题;考试成绩分为 A、B、C、不及格四个层次,A、B、C 三个层次皆为通过考试并获得认证证书。

  考试费用

  CDA LEVEL Ⅰ: 1000元(CDA学员由论坛补贴400元)

  CDA LEVEL Ⅱ: 1500元(CDA学员由论坛补贴500元)

  详情:cda.pinggu.org

  8

  北美保险精算师 SOA

  由于精算师是一项非常专门的职业,一般需要经过资格考试来认定从业资格。国际上着名的精算学会有:北美精算学会、英国精算学会、日本精算学会和澳大利亚精算学会,不同的精算师学会具有不同的资格认证和考试课程和制度。其中在国际上代表性和权威性,规模大、拥有多会员精算师的组织是美国的北美精算师协会(Society of Actuaries, 简称SOA),享有极高的声誉。

  考试内容

  英文试题~第一阶段均为客观题。第二阶段有客观题和主观题。

  申请者要得到准精算师的资格,需取得300个学分。准精算师要通过100系列和200系列的考试,其中100系列考试共有200学分,一般为选择题,200系列考试共有100学分,一般为笔试题。

  报考条件

  具有本科(国家承认同等学历)以上学历~

  证书获得

  北美精算师协会的精算师资格分为两个层次,正式精算师(FSA)资格和准精算师(ASA)资格。在取得了准精算师(ASA)资格后可以参加精算师(FSA)的资格考试,取得精算师的资格共需获得450个学分。

  考试成绩满分为10分,及格分为6分,通过成绩线是由SOA把全部考生按成绩排序后确定的。考完 ASA或FSA的全部课程,由SOA颁发资格证书。

  报考费用

  单门起步价100美刀,价格一直在上调(颤抖ing),好在有折扣。

  ASA阶段:

  P:151美元

  FM:151美元

  MLC:240美元

  MFE:160美元

  C:300美元

  VEE:100美元

  FAP:2100美元

  APC:495美元。

  共计3697美元,按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来算,加上用便宜的学习方法所有的资料都复印资料费大概500,算下来要两万多人民币。

  如果你途中有哪一门没有过或者出现其他一些无法预知的问题那你在ASA阶段的费用很保守的估计要3万人民币。FSA阶段就不算了比ASA要高不止一个层次。

  9

  保险精算师 CAA

  没有了“北美”两个字,瞬间显得不“高大上”了,这也是本土化的一类证书。难度和收费肯定都低了不止一点。我们一般会叫它“中国保险精算师”。

  考试内容

  准精算师考试目的在于考察考生对保险精算的基本原理和技能的掌握,并涉及基本保险精算实务,考试课程共设9门,均为必考课程。

  精算师考试课程共10门,其中3门必考课程,7门选考课程,考生必须通过3门必考课程、2门选考课程的考试。3门必考课程内容主要涉及保险公司运营管理、财务、投资以及中国保险业法规、税收、财务制度等。2门选考课程则为保险业务的不同方向。

  如果在一些科目上已经通过了SOA,在中精上,可以免考~

  报考条件

  具有本科(国家承认同等学历)以上学历即可~

  证书获得

  获得准精算师资格的考生,通过五门精算师课程的考试并满足有关精算专业培训要求,答辩合格后,才能取得“精算师考试合格证书”。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对取得“精算师考试合格证书”者,还需经过特别申请,经审查同意后方可以“精算师”名义在商业保险机构中执业。

  报考费用

  准精算师科目每门次考试报名费用为100元,精算师科目每门次报名费为200元。

  10

  中国精算师协会会员水平测试

  中国精算师协会会员水平测试是由中国精算师协会负责组织实施的水平测试。测试由“A”和“F”两个系列科目组成。

  报考费用

  “A”类科目每门测试成本费为100元,“F”类科目每门测试成本费为200元。

  详情:www.e-caa.org.cn

  11

  财务顾问师 RFC

  财务顾问师和我国目前提出的理财规划师相近,但财务顾问师(RFC)是被世界各国认可的具有很高知名度的认证体系。其主要职责是帮助家庭和个人进行合理的消费、储蓄、投资、投保以及作未来财务规划。目前全球有3000多人取得了国际认证财务顾问师协会的认证资格(RFC),我国大陆的财务顾问师只有几十人,属于极短缺人才。财务顾问师由国际认证财务顾问师协会(IARFC)颁发IARFC资格证书。

  考试内容

  测试经济学、投资学、风险管理、税法、全方位理财规划,共5门课程。前4门考试每科50分钟,50道选择题,第5科测试时间70分钟,45道选择题+1道问答题。

  报考条件

  本科(国家承认同等学历)以上学历,加入成为协会会员。

  证书获得

  并参考RFC标准认证课程,5科专业测试及格,并交案例报告,经老师审查合格后,申请认证,由国际认证财务顾问师协会(IARFC)颁发IARFC资格证书,并要求每年维持至少40小时的与财务规划相关的继续教育。

  报考费用

  共分4个阶段收费,分别是:NT34500,NT 3500, NT 500, NT 3000,共计41500元,数一数要四万多啊~~~别紧张,是台币!折合人民币8000多~。

  12

  特许公认会计师 ACCA

  ACCA证书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被全球许多国家确定为法定的会计师资格,会员可从事审计、税务、破产执行及投资顾问等专业会计师的工作。

  同时,ACCA因其课程的全面性、完善性和综合性,而被誉为“财会专业的MBA课程”。对希望就职跨国公司财务部门的人员来说,参加ACCA学习,可大大提高财会专业英语水平,熟知相关的国际会计准则,并拥有优秀的财务背景和实务操作能力。

  报考条件

  1)凡具有教育部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即可报名成为ACCA的正式学员;

  2)教育部认可的高等院校在校生,顺利完成了大一全年的所有课程考试,即可报名成为ACCA的正式学员;

  3)未符合1、2项报名资格的申请者,可以先申请参加FIA资格考试,通过FFA、FMA和FAB三门课程后,可以申请转入ACCA并且豁免F1-F3三门课程的考试,直接进入ACCA技能课程阶段的考试。申请FIA资格考试的学员,可以不满足以上1、2项条件,并且没有相关的年龄限制。

  考试内容

  从2007年12月起,ACCA实施新的考试大纲。新大纲充分表达了雇主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反映了现代商务社会对财务人员的要求。在学习过程中使学员全面掌握财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及经营战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提升分析能力并拓展战略思维。

  13

  特许财富管理师 CWM

  特许财富管理师(CWM)被认为是美国本土三大理财规划管理师之一。

  特许财富管理师(CWM)有别于先期进入中国的理财规划师(CFP),它们之间采取的是不同的定位,在市场的推行上不会发生什么矛盾或者冲突。

  特许财富管理师主要是通过掌握与个人理财相关的各种不同的金融产品的特点和科学的理财方法,特许财富管理师为个人提供全方位的理财建议,根据客户的财产规模、收益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制定一套理财方案,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作出调整。

  目前在美国已有两万名金融人士获得此证书,他们主要分布在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会计、独立理财顾问等行业。

  CWM证书在银行界具有相当大的权威性。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银行从业人员中,CWM证书持有者的比例最高。此外,CWM与CFP的知识体系是互通的,CWM证书持有者补修规定课程后,可申请CFP证书。

  考试内容

  CWM认证考试分案例答辩和闭卷考试两部分。案例答辩主要考核考生解决财富管理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与客户直接沟通的能力。闭卷考试包括财富管理基础、财富管理实务两部分,共25道题目,全为多项选择题,中英文对照(这个不错),考核考生对财富管理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计算能力。

  报考条件

  大学本科毕业,在金融及相关领域工作满2年者;具有大专学历,在金融及相关领域工作满5年者。

  证书获得

  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的学员将获得美国金融管理学会颁发的特许财富管理师(CWM)证书+美国金融管理学会一年的会员资格。

  友情Tips:不少人常以CWM及CFP(国际金融理财师 Certified FinancialPlanner)作比较。CWM认证专门针对开拓高端客户的零售银行、理财中心及私人银行部门。CWM培训注重实战及实务,在高端客户需求探索、高端客户业务开拓、顾问式理财营销、客户长远关系管理、财富管理策划、资产组合配置管理及投资风险管理方面都有独特的设计。

  CFP则包括基础理财、风险管理与保险、员工福利与退休金、投资、租税与财产移转规划,定位偏向于财务上的家庭医师,其目标客户较偏向于普罗大众的市场。此外,CWM注重本土化,IAFM会给予各地环境调整课程内容,并结合本土案例。

  14

  国际数量金融工程认证 CQF

  CQF(CertificateinQuantitativeFinance)——国际数量金融工程认证,是由牛津大学博士、英国皇家科学院研究学者、对冲基金创始人PaulWilmott等组成的国际知名的数量金融专家团队设计推出的国际数量金融工程认证。CQF总部设在英国伦敦金融城,美国纽约、中国北京等分别设立培训中心。CQF以国际领先的师资力量、高端前沿的知识体系、实用有效的教学模式,打造国际金融英才!目前,许多取得CFA证书的专业人士,都来参加CQF培训。CQF在国际上赢得了一致的认可和高度赞誉,其学员绝大部分就职于高盛、美林、摩根、汇丰、花旗、巴克莱、荷兰银行、美洲银行、国际清算银行、毕马威等。

  CQF含金量很高,而其入门条件也十分苛刻,不仅英语水平要达到非常高的水平,高等数学的基础也要非常扎实,概率微积分等都要能运用自如。

  考试内容

  CQF课程由数量金融工程理论和实践的基石、风险与回报、股票、货币与商品衍生品、利率和产品、高级课程I和高级课程II这六个模块组成。授课形式分为课堂教授、讨论和上机演练三种形式。学员要在下次上课之前完成上周作业。全部课程共需24周完成。

  报考条件

  CQF学员应对金融具有强烈的兴趣,并具备一定的分析技能。CQF要求学员具备一定的数学水平(英语水平还不够,还要求数学,入门条件不止是“狠”苛刻呀)。

  报名需提交中英文申请表,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英语水平证明(非必需)以及其它相关资格证明的复印件。享受“校园助学计划”的学员须开的在校证明。

  经所在培训机构初步审核通过后,发审核确认邮件及数学测验和学习指南。

  在一周内通过邮寄、传真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将数学测验答案(用WORD形式写明计算过程)交回培训部门。

  培训部门英国CQF总部审核。审核申请表、身份证、各种证书以及数学测验答案,审核通过后,邮寄一份审核通过的确认书+一份录取表格。

  证书获得

  考试通过后由英国CQF总部颁发证书。

  15

  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证

  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期货从业准入性质的入门考试(看好是“入门”考试,跟高大上的薪酬待遇没关系),是全国性的执业资格考试。考试受中国证监会监督指导,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

  考试内容

  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科目为两科:期货基础知识、期货法律法规。上述两科考试通过后,可报考“期货投资分析”科目。闭卷、计算机考试。

  报名条件

  (一)报名参加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年满 18 周岁;

  2、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3、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4、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报名参加“期货投资分析”考试的人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年满18周岁;

  2、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3、已取得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合格证;

  4、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历;

  5、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证书获得

  考生单科考试成绩在当年及以后两个年度内有效,两门考试成绩均合格者方可取得考试成绩合格证。考试成绩合格证长期有效。实行电子化管理,考生可上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查询或打印成绩合格证书。取得成绩合格证后,考生如到从事期货业务的经营机构任职,可由所在机构向中国期货业协会申请从业资格。

  详情:http://link.233.com/15079

  16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

  简称“证券从业资格”,类型同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证,是“入门”考试,跟高大上的薪酬待遇没关系,是从事证券职业的第一道关口,证券从业资格证同时也被称为证券行业的准入证。该证书是全国性质的资格认证考试,是国家金融机构进行认证的资格证书。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从事证券行业的入门考试,也是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机构、基金销售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资信评估机构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从事证券业务的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的专业人员必须取得从业资格证书。

  考试内容

  自2016年1月1日起,所有考生按新的考试测试制度报名参加考试测试。

  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测试划分为一般从业资格考试、专项业务类资格考试和管理类资格考试三种类别:

  (1)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即“入门资格考试”,主要面向即将进入证券业从业的人员,具体测试考生是否具备证券从业人员执业所需专业基础知识,是否掌握基本证券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要求。

  入门资格考试科目设定两门,名称分别为《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和《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入门资格考试的两个科目,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考试题型均为选择题,考试题量均为100题。

  (2)专项业务类资格考试,即“专业资格考试”,主要面向已经进入证券业从业的人员,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从事证券业务的专业人员履行法定职责所必备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操守。

  各专业资格考试设相应考试科目1门。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和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的考试科目分别对应为《投资银行业务》、《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

  各专业资格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均为180分钟,考试题型均为选择题,考试题量均为120题。

  (3)管理类资格考试,即“管理资质测试”,主要面向拟任证券经营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主要测试考生是否掌握在证券经营机构履行经营管理职责所必备的管理流程和管理标准。

  各管理资质测试的考试科目均设1门,分别为《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证券评级业务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和《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人员胜任能力测试》。

  各管理资质测试的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考试题型均为选择题,考试题量均为120题。

  报名条件

  具有高中或国家承认的相当于高中以上文凭(职高、大中专在校学生不分专业不分年级均可、社会人士符合上述条件者均可,是公开、公平、公正的个人职业发展机会。无须单位代报名。)

  证书获得

  这得注意了,不是考完就能拿证的,申请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还应当具有中国国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及两年以上证券从业经历;申请从事证券资信评估业务的,应当具备两年以上证券从业经历及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的条件。

  (一)同时拥有《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和《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两个科目有效合格成绩的,入门资格考试合格。

  (二)同时拥有《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和《投资银行业务》三个科目有效合格成绩的,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合格。

  (三)同时拥有《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三个科目有效合格成绩的,证券分析师资格考试合格。

  (四)同时拥有《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三个科目有效合格成绩的,证券投资顾问资格考试合格。

  (五)同时拥有《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和《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三个科目有效合格成绩的,证券公司经理层人员任职资格测试合格。

  拥有《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一个科目有效合格成绩的,证券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和监事长任职资格测试合格。

  (六)同时拥有《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和《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人员胜任能力测试》四个科目有效合格成绩的,证券公司合规总监任职资格测试合格。

  (七)同时拥有《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和《证券评级业务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三个科目有效合格成绩的,证券评级业务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测试合格。

  资格考试测试合格人员,具备其他相应规定条件,在合格成绩有效期内可以申请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或任职资格。

  (注:规定科目组合之一考试合格且成绩有效,具备申请执业注册的资质条件;同时符合学历经历条件和其他规定条件的,可以按规定程序申请执业注册并获得执业证书。)

  详情:www.sac.net.cn

  17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

  为加强我国银行业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提高银行业从业人员素质,2013年12月,人社部、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将原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统一规划,建立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根据新制度相关规定,银行业专业人员的职业水平评价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3个资格级别,是从事银行业专业岗位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

  考试内容

  通过《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与《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下《个人理财》、《风险管理》、《公司信贷》、《个人贷款》、《银行管理》任意相关专业类别而取得的证书均为初级证书。

  中级资格考试设《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银行业专业实务》2个科目。在《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中分设“个人理财”、“风险管理”、“公司信贷”、“个人贷款”和“银行管理”5个专业类别,考生在报名时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相应的专业类别。各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2小时。

  报名条件

  初级: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

  2、取得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或者学位;(大专院校以上(含大专)在校学生也可报名,但需准确填写所在院校,以备核查)

  3、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中级: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并符合下列一项条件的人员,可申请参加银行业中级资格考试:

  1、取得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学科门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6年;

  2、取得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学科门类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4年;

  3、取得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学科门类专业双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2年;

  4、取得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学科门类专业硕士学历(或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年;

  5、取得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学科门类专业博士学历(或学位);

  6、取得其他学科门类专业上述学历(或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的年限相应增加1年。

  证书获得

  根据新的管理制度,在连续两次考试中,通过《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与《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下任意一个专业类别的考试方可取得。非银行业从业人员考试通过后也可获得证书。

  详情:www.china-cba.net

  18

  基金从业资格证

  根据《基金法》规定,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具备基金从业资格。从2015年起,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负责组织实施,考试侧重实际应用,主要考核基金从业人员必备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考试内容涵盖基金行业概览、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投资管理、运作管理、销售管理、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国际化等七部分基本知识。

  考试内容

  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

  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报名条件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年满 18 周岁;

  3、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4、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证书获得

  科目一和科目二考试合格后,在四年内可以通过所在机构向基金业协会申请注册基金从业资格。超过四年未通过机构申请注册基金从业资格的,需重新参加从业资格考试或在注册前补齐近两年的规定后续培训学时。已经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需按照有关规定每年度完成15学时的后续培训,并按要求通过所在机构参加协会组织的从业资格年检。

  详情:http://link.233.com/25817/

  推荐:2018年期货从业考情分析|考前真题演练

  考取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证书后,可以从事哪些岗位?今后的发展前景如何?期货工作前景及高薪发展方向>>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