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真题

2007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二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07年9月18日

  2007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二参考答案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所给的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正确答案,不答、少答或多答均不得分。本部分91-100题,每题2分,共20分。

91.安某放的羊吃了朱某家的玉米秸,二人争执。安某殴打朱某,致其左眼部青紫、鼻骨骨折,朱某被鉴定为轻微伤。在公安分局的主持下,安某与朱某达成协议,由安某向朱某赔偿500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安某与朱某达成协议后,仍可以对安某进行治安处罚
  B.如果安某拒不履行协议,朱某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C.如果安某拒不履行协议,朱某应当先向区公安分局的上一级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再提起行政诉讼
  D.如果安某拒不履行协议,朱某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92.甲公司从澳大利亚某公司购买了2万吨化肥运抵某市。海关认定甲公司在无进口许可证等报关单证的情况下进口货物,且未经海关许可擅自提取货物,遂以保证金的名义向甲公司收缴人民币200万元。随后作出罚款100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甲公司认为处罚过重,但既未缴纳罚款,也未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海关可以直接将甲公司缴纳的保证金抵缴部分罚款
  B.海关只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其处罚决定
  C.海关应当自甲公司起诉期限届满之日起180日内提出行政强制执行申请
  D.海关申请强制执行其处罚决定,应当由海关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93.某公司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区教育局作出的《关于不同意申办花蕾幼儿园的批复》,并要求法院判令该局在20日内向花蕾幼儿园颁发独立的《办学许可证》。一审法院经审理后作出确认区教育局批复违法的判决,但未就颁发《办学许可证》的诉讼请求作出判决。该公司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二审法院应当裁定撤销一审判决
  B.二审法院应当维持一审判决
  C.二审法院可以裁定发回一审法院重审
  D.二审法院应当裁定发回一审法院重审,一审法院应当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

  (一)

  甲系某国有公司经理。生意人乙见甲掌管巨额资金,就以小恩小惠拉拢甲。后乙以做生意需要资金为由,劝诱甲出借公款,并与甲共同策划了挪用的方式,还送给甲好处费5万元。甲未经公司董事会决定就将100万元资金借给乙。乙得到巨款以后,告知银行职员丙该款的真实来源,丙为乙提供资金账户,乙随时提款用于贩卖毒品。在甲的催促下,一年后,乙归还30万元,后来就拒绝和甲见面。甲见追回剩余70万元无望,就携带乙归还的30万元潜逃。甲半年内将30万元挥霍一空,走投无路后向司法机关投案,并交代了借公款给乙、接受乙贿赂和携款潜逃的事实,并提供线索协助司法机关将乙捉拿归案。乙归案后主动交待了行贿和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请回答94-97题。

94.关于甲的犯罪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将公款挪用给乙使用的行为属于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
  B.甲不知道乙将公款用于犯罪活动,所以甲乙不构成挪用公款罪的共犯
  C.甲携带30万元公款潜逃的行为构成贪污罪
  D.对甲的行为应以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贪污罪实行并罚

95.关于乙的犯罪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乙的行为属于挪用公款进行非法活动
  B.乙与甲不构成挪用公款罪的共犯
  C.乙归还30万元公款的行为导致甲犯贪污罪,故乙成立贪污罪的帮助犯
  D.对乙的行为应以挪用公款罪、行贿罪、贩卖毒品罪实行并罚

96.关于甲投案以及乙归案后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被迫投案,不应认定为自首
  B.甲提供线索致使乙被抓获的行为属于立功
  C.乙对贩卖毒品罪成立自首
  D.乙对行贿罪不成立自首

97.银行职员丙的行为构成:
  A.挪用公款罪的共犯
  B.贩卖毒品罪的共犯
  C.洗钱罪
  D.赃物犯罪

  (二)

  甲乙丙三人实施信用证诈骗。侦查过程中,某地级市公安机关向该市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甲、乙、丙三人。其中,甲系省、市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乙系自由职业者;丙系无国籍人士。在审查批捕过程中,检察院查明:乙已怀有两个月身孕。请回答98-100题。

98.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检察机关决定对甲批准逮捕。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只需报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
  B.应当在市人大常委会许可后,再报省人大常委会许可
  C.应当分别报请省市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
  D.等待人大常委会许可期间,应当先取保候审

99.关于检察院对乙审查批捕,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可以对乙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B.可以直接建议公安机关对乙取保候审
  C.对证据有疑问的,可以决定另行侦查
  D.认为需要补充侦查的,应当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同时通知公安机关

100.关于检察院对丙审查批捕,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市检察院认为不需要逮捕的,可以自行作出决定
  B.市检察院认为需要逮捕的,报省检察院审查
  C.省检察院征求同级政府外事部门的意见后,决定批准逮捕
  D.省检察院批准逮捕的,应同时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备案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