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14年司法考试卷二全真押密模拟题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9日
导读: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最后冲刺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卷二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供各位学习参考!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所设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本部分含51-90题,每题2分,共80分。
第51题 某市建筑材料厂超标准排放污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该市环境保护局对其处以2万元的罚款。在规定期间内该厂既不交纳罚款也未向法院提起诉讼,该市环境保护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市环境保护局应当自罚款决定生效之日起90日向法院提起执行申请 
B.市环境保护局如有理由认为某市建筑材料厂逃避执行的,可以在提出执行申请之前要求法院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C.市环境保护局应当向法院提供某市建筑材料厂财产状况的材料 
D.人民法院在强制执行此罚款决定前,应当对罚款决定是否合法进行审查 
【正确答案】:B,C,D 【考点】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 
【详解】根据《高法行诉解释》第88条规定,A选项错误。根据《高法行诉解释》第92条规定,B选项正确。根据《高法行诉解释》第91条第1款规定,C选项正确。根据《高法行诉解释》第93条规定,D选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BCD 

第52题 关于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行为,下列哪些说法是不正确的?( ) 
A.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设定机关均应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进行评价 
B.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依授权行使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 
C.行政机关委托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组织应当是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组织 
D.行政机关依法举行听证的,应当根据听证笔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 
【正确答案】:A,C,D 【考点】行政处罚与行政许可的异同 【详解】《行政许可法》第20条规定,行政许可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进行评价,而《行政处罚法》并没有规定这一制度;《行政许可法》第23条和《行政处罚法》第17条均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行政处罚法》第18、19条规定亍行政机关可以委托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组织实施行政处罚,而《行政许可法》第24条则规定受托机构以行政机关为限;《行政许可法》第48条第2款规定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听证笔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而《行政处罚法》第38、43条规定听证后要经过审查程序后才能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所以本题的答案是ACD。 

第53题 下列哪些行为不构成单位犯罪?( ) 
A.甲、乙、丙出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从事走私犯罪活动 
B.甲、乙、丙出资设立的公司成立后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为主要经营活动 
C.某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以公司名义印刷非法出版物,所获收入由他们二人平分 
D.某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组织职工对前来征税的税务工作人员使用暴力,拒不缴纳税款 
【正确答案】:A,B,C,D 【考点】不以单位犯罪论处的情形 
【详解】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单位犯罪具体应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第2条、第3条、《刑法》第202条、第218条,可知,抗税罪的主体不包括单位。因此,本题的答案是ABCD。 

第54题 依据刑法规定,下列哪些情形不应数罪并罚?( ) 
A.非法拘禁他人故意使用暴力殴打致被拘禁人重伤、死亡的 
B.刑讯逼供、暴力取证、虐待被监管人致人伤残、死亡的 
C.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抗税致人伤残、死亡的 
D.非法组织卖血、强迫卖血致人重伤的 
【正确答案】:A,B,C,D 法定的“转化罪”不是数罪、不并罚:(1)非法拘禁他人故意使用暴力殴打致被拘禁人伤残、死亡的,以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论处。(2)刑讯逼供、虐待被监管人致人伤残、死亡的,以故意 杀人罪、故意伤害罪论处。(3)聚众斗殴造成重伤 死亡的,对直接责任人以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论 处。(4)非法组织卖血、强迫卖血致人重伤的,以故意伤害罪论处。(5)在盗窃、诈骗、抢夺过程中使用 暴力、威胁转化为抢劫罪的。(6)携带凶器抢夺的,以抢劫罪论处(是否属于转化罪尚未定论)。因此A、 B、C、D项均为转化罪,不实行数罪并罚。 

第55题 石某杀人后弃尸河中。在法庭审理中,对下列哪些事实不必提出证据证明?( ) 
A.被弃尸的河流从案发村镇穿过的事实 
B.刑法关于杀人罪的法律规定 
C.检察机关和石某都没有异议的案件基本事实 
D.石某的精神状态 
【正确答案】:A,B 《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334条规定,在法庭审理中,下列事实不必提出证据进行证明:(1)为一般人共同知晓的常识性事实;(2)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所确认的并且未依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理的事实;(3)法律、法规的内容以及适用等属于审判人员履行职务所应当知晓的事实;(4)在法庭审理中不存在异议的程序事实;(5)法律规定的推定事实。本题中,A选项属于一般人共同知晓的常识性事实。不需要证据证明,正确。B选项属于法律的内容,不需要证据证明,正确。C选项是案件基本事实,D选项;某的精神状态有可能影响到对其的定罪量刑,均不属于上述法条规定的免证范围,而系应当提供证据证明的事实。据此,C、D选项错误。 

第56题 关于适用普通程序审理“被告人认罪案件”的规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适用普通程序审理“被告人认罪案件”的规定,只适用于一审公诉案件 
B.被告人犯数罪,但只对部分犯罪认罪的案件,不适用该规定 
C.被告人认罪,但经审查认为被告人可能不构成犯罪的案件,不适用该规定 
D.即使适甩该规定,控辩双方对证据有异议时,仍应出示、宣读并进行质证 
【正确答案】:A,C,D 【考点】适用普通程序审理“被告人认罪案件”的特别规定【详解】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关于适用普通程序审理“被告人认罪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第1条规定,选项A正确,选项B不正确。根据该意见第2条规定,选项C正确。根据该意见第7条规定,选项D正确。正确答案是ACD。 

第57题 关于简易程序,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自诉案件都可以适用简易程序 
B.即使适用简易程序,被告人最后陈述也不能取消 
C.被告人委托辩护人的,辩护人应当出庭 
D.经审判员准许,被告人可以同公诉人进行辩论 
【正确答案】:B,D 【考点】简易程序的范围、特点和审理程序 
【详解】根据《高法刑诉解释》第219条规定,并非所有自诉案件都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审理,选项A不正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13条规定,选项8正确。根据《高法刑诉解释》第226条规定,选项C不正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12条规定,选项D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BD。 

第58题 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且具有规定情形,依照刑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一般应当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下列哪些情形适用该规定?( ) 
A.被胁迫参与犯罪的 
B.是又聋又哑的人的 
C.因紧急避险过当构成犯罪的 
D.有自首或者重大立功表现的 
【正确答案】:A,B,C,D 《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第20条规定:对于犯罪情节轻微,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一般应当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1)被胁迫参与犯罪的;(2)犯罪预备、中止的;(3)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的;(4)是又聋又哑的人或者盲人的;(5)因防卫过当或者紧急避险过当构成犯罪的;(6)有自首或者重大立功表观的;(7)其他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情形。对照法条显而易见,本题A、B、C、 D四个选项均正确。 

第59题 为确定****案被害人甲受到暴力伤害的情况,侦查人员拟对她进行人身检查。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如果甲拒绝检查,可以对她进行强制检查 
B.如果甲拒绝检查,不得对她进行强制检查 
C.如果甲同意检查,可以由医师进行检查 
D.如果甲同意检查,可以由女工作人员进行检查 
【正确答案】:B,C,D 【考点】侦查中人身检查的法律程序 
【详解】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30条第2、3款规定,犯罪嫌疑人如果拒绝检查,侦查人员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强制检查。检查妇女的身体,应当由女工作人员或者医师进行。强制检查作为一种强制侦查手段,需要有法律的授权才可实施,刑事诉讼法中只规定对犯罪嫌疑人可以强制检查,未规定对被害人强制检查,因而A项错误。 

第60题 关于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刑事案件变更为适用普通程序,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法院可以决定直接变更为普通程序审理,不需要将案件退回检察院 
B.对于自诉案件变更为普通程序的,按照自诉案件程序审理 
C.自诉案件由简易程序转化为普通程序时原起诉仍然有效,自诉人不必另行起诉 
D.在适用普通程序后又发现可适用简易程序时,可以再次变更为简易程序 
【正确答案】:A,B,C 【考点】简易程序变更普通程序【详解】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72条规定:“人民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已经查清,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作出起诉决定,按照审判管辖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并将案卷材料、证据移送人民法院。”由此可见,不论按照普通程序还是简易程序提起公诉,检察院 都应向法院移送案卷材料、证据。法院可以决定直接变更为普通程序审理,无需将案件退回检察院。所以 A项正确;依据第215条规定:“人民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不宜适用简易程序的,应当按照本章第一节或者第二节的规定重新审理。”所以B、C项正确;我国只规定了简易程序可以转为普通程序,并未规定普通程序可转为简易程序,所以D项的说法没有法律根据。综上,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试题推荐:
司法考试历年各卷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卷一全真模拟冲刺试题
2014年司法考试卷二冲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司法考试卷三冲刺模拟试题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卷四》考前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