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14年司法考试卷二全真押密模拟题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11日
导读: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最后冲刺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卷二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供各位学习参考!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所设选项中至少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本部分含91-100题,每题2分,共20分。 
  91.下列哪些案件可以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A.国家贸易行政案件 
  B.国内企业认为韩国出口到中国的铜版纸价格太低,是为了占领中国市场的倾销行为,向国内贸易主管部门提出倾销调查,贸易主管部门作出了对韩国该企业征收100%关税的决定,该企业不服提起诉讼 
  C.反补贴行政案件 
  D.因为城市规划变更的影响,某小区的自有绿地以及公园被强制拆迁,该小区居民不服拆迁决定,提起诉讼(小区居民约为400户) 

  92.李某为某市民政局的副处长,因违纪受到有关部门调查,李某提出以下申辩理由,下列选项中可以免予处分的理由有: 
  A.已经主动交代了违纪行为 
  B.检举了民政局局长的违法行为,且情况属实 
  C.已经采取措施避免了损失 
  D.违纪行为情节轻微,经批评教育后已经改正 

  93.某区城管大队与交通协管员在整治奥运场周边环境中,发现张某的汽车违章停放,于是交通协管员杨某在张某的汽车前挡风玻璃上粘贴了违法停车告知书,告知书上有杨某签名。事后,张某按照违法停车告知书的要求到某区交通支队的执法站接受了处罚。张某对处罚决定不服,欲申请行政复议,应以谁为被申请人? 
  A.某区城管大队和交通支队为共同被申请人 
  B.某区交通支队和杨某为共同被申请人 
  C.某区交通支队 
  D.某区交通支队执法站 

  94.具有下列何种行为之一时即构成强迫职工劳动罪? 
  A.以暴力、威胁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 
  B.以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 
  C.明知矿主强迫他人劳动还为其招募人员 
  D.明知矿主强迫他人劳动还为其运输人员 

  不定项选择题 
  91.[考点]级别管辖 
  [答案及解析]ABCD。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国际贸易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5条规定,第一审国际贸易行政案件由具有管辖权的中级以上人民法院管辖。A项正确。 
  根据《行政诉讼法》第l4条的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行政案件:(1)确认发明专利权的案件、海关处理的案件;(2)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3)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可知B、c项属于对国务院的工作部门商务部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属第14条第(2)项的情形,D项属于第l4条第(3)项的情形。 
  故A、B、C、D项为本题的正确答案。 
  92.[考点]行政处分 
  [答案及解析]D。依《公务员法》第55条规定:“公务员因违法违纪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依照本法给予处分;违纪行为情节轻微,经批评教育后改正的,可以免予处分。”依《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3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轻处分:(一)主动交代违法违纪行为的;(二)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或者挽回损失的;(三)检举他人重大违法违约行为,情况属实的。”因此,正确答案为D项。 
  93.[考点]行政复议的被申请人 
  [答案及解析]C。《行政复议法》第10条第3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依《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11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依照行政复议法和本条例的规定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被申请人。”第l2条规定:“行政机关与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以共同的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共同被申请人。行政机关与其他组织以共同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被申请人。”第l4条规定:“行政机关设立的派出机构、内设机构或者其他组织,未经法律、法规授权,对外以自己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该行政机关为被申请人。”本题中,某区城管大队没有作出行政处罚,交通协管员只是告知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决定的是某区交通支队,执法站是交通支队的内设机构,因此,C项当选。 
  94.[考点]强迫职工劳动罪 
  [答案及解析]ABCD。《刑法修正案(八)》第38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明知他人实施前款行为,为其招募、运送人员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单位犯前两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因此全选。 

  王某是某市市委组织部部长。张某是王某的大学同班同学,一日张某将某建筑公司的经理李某介绍给王某,李某想承担本市旧城改造的一部分工程,请王某帮忙,王某答应了,李某当场送给王某现金10万元。王某与市建委主任赵某联系,要赵某把工程承包给不具备资质条件的李某。李某后来又送给王某10万元。请回答下列95—97题: 
  95.王某的行为触犯的罪名是: 
  A.受贿罪 
  B.滥用职权罪 
  C.介绍贿赂罪 
  D.敲诈勒索罪 

  96.李某不是国家工作人员,他送给王某现金的行为如何认定? 
  A.行贿罪 
  B.诈骗罪 
  C.对单位行贿罪 
  D.不构成犯罪 

  97.下列关于张某的行为,说法正确的选项是: 
  A.假设张某为国家工作人员,则张某构成介绍贿赂罪 
  B.假设张某不是国家工作人员,则张某不构成介绍贿赂罪 
  C.无论张某是否为国家工作人员,都不构成犯罪请访问 
  D.无论张某是否为国家工作人员,都构成介绍贿赂罪 

  95.[考点]受贿罪 
  [答案及解析]A。本案中,王某是一名国家工作人员,虽然没有直接利用本人的职权,但是却利用了本人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市建委主任赵某,将修建工程承包给李某,并且收受现金20万元。王某的行为完全符合受贿罪的构成要件,应以受贿罪定罪量刑。 
  96.[考点]行贿罪 
  [答案及解析]A。行贿罪的主体是一般主体,李某不是国家工作人员,但他为谋取不正当的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王某财物的行为构成行贿罪。 
  97.[考点]介绍贿赂罪 
  [答案及解析]D。李某原先并不认识王某,而在张某的撮合下,李某才与王某拉上了关系。正是因为张某的介绍行为使行贿与受贿得以实现。由于介绍贿赂罪的主体为一般主体,不论张某是否为国家工作人员,其介绍贿赂罪都应成立。

  某交通局局长胡某,因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多项罪名而被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羁押。在侦查期间,胡某聘请了律师刘某为其提供法律帮助。请回答以下98—100题:
  98.在本案中,有权为胡某申请取保候审的人员有:
  A.胡某
  B.胡某的妻子
  C.胡某的30岁的儿子
  D.刘某

  99.本案中,如果胡某的妻子阿洁作为保证人,为胡某申请了取保候审,那么当胡某违反了被取保候审的人应当遵守的法定义务而阿洁对此知情,但未报告执行机关时,执行机关可以如何处理?
  A.责令胡某具结悔过
  B.责令胡某重新提出保证人
  C.对阿洁处以罚款
  D.提请人民检察院决定是否转为监视居住

  100.在本案中,如果人民检察院认为胡某在取保候审期间严重违反有关规定,需要变更为逮捕措施的,则下列何种说法正确?
  A.由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胡某
  B.由公安机关决定逮捕胡某
  C.由人民检察院执行逮捕胡某
  D.由公安机关执行逮捕胡某

  97.[考点]介绍贿赂罪
  [答案及解析]D。李某原先并不认识王某,而在张某的撮合下,李某才与王某拉上了关系。正是因为张某的介绍行为使行贿与受贿得以实现。由于介绍贿赂罪的主体为一般主体,不论张某是否为国家工作人员,其介绍贿赂罪都应成立。
  98.[考点]申请取保候审的人员
  [答案及解析]ABCD。根据《刑事诉讼法解释》第68条规定:“被羁押的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和律师有权申请取保候审。”据此,A、B、C、D项当选。
  99.[考点]取保候审
  [答案及解析]ABCD。根据《刑事诉讼法》第55条第2款规定,被保证人有违反本法第56条规定的行为,保证人未及时报告的,对保证人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据此,C项当选。第56条第2款规定,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违反前款规定,已交纳保证金的,没收保证金,并区别情形,责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结悔过,重新交纳保证金、提出保证人或者监视居住,予以逮捕。据此,A、B、D项正确。
  100.[考点]变更强制措施
  [答案及解析]AD。根据《刑事诉讼法》第59条规定,逮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必须经过人民检察院的批准或者人民法院决定,由公安机关执行。本案由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批准逮捕,A、D项当选。


试题推荐:
司法考试历年各卷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卷一全真模拟冲刺试题
2014年司法考试卷二冲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司法考试卷三冲刺模拟试题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卷四》考前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