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一>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练习题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26日
导读: 2014年司法考试备考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点相关练习题及答案供大家学习参考!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A。2004年4月工商局作出撤销公司变更登记,恢复到变更前状态的决定,根本不属于“一事不再罚”中的罚款,所以B项错误。2004年6月工商局的处罚依然违反追究时效的规定,而且即使不违反时效,工商局也应该先将原来的错误的处罚撤销后再作出新的处罚决定,而不应该直接用新的处罚来代替旧的处罚,所以c项错误。万达公司的违法行为一次性完成,并没有处于持续状态,而其行为已经过了诉讼时效,所以D项也是错误的。
  2.【答案及解析】 A。根据《行政诉讼法》第19条的规定,本案应由不动产所在地的法院即A区法院管辖。
  3.【答案及解析】 B。参见《行诉解释》第20条的规定。
  4.【答案及解析】 C。参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撤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第2—4条。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 AB。c项应该是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不是国务院内设机构。
  2.【答案及解析】 ABD。c项不必报国务院决定,而是在上报行政法规草案送审稿时说明情况和理由。
  3.【答案及解析】 CD。行政许可不是绝对不可以收取任何费用,所以A项错误。B项不是只能当场,也可以是5日内,但都必须是一次性告知。
  4.【答案及解析ACD国有土地出让是有数量限制的,应该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开竞争的方式作出决定,故A项错误。
  5.【答案及解析】 BC。参见《行政复议法》第2条第l款规定。
  6.【答案及解析】 BC。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第88条第l款和第2款的规定,A项错误,c项正确。《税收征收管理法》第88条第3款规定,强制执行措施应由作出处罚决定的税务机关实施,或申请人民法院实施,故D项错误。
  7.【答案及解析】 ABc。科学院建楼的行为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属于侵犯附近居民的相邻权,而科学院是经过市规划局批准才建楼的,并且这种批准行为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定,因此对于市规划局批准建楼的行为有权起诉,因此AB两项应选,D项错误。
  8.【答案及解析】 AD。目前鉴证一类的行为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对于服务公司的起诉应当裁定不予受理。
  9.【答案及解析】 BD。注意原告资格着眼于实体法问题,即原告与具体行政行为间是否有利害关系。
  10.【答案及解析】 ABD。参见《行诉解释》第23条第l款的规定。
  11.【答案及解析】 ABD。参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行诉证据规定》)第52条的规定。
  12.【答案及解析】 AB。参见《行政诉讼法》第5l条的规定,法院也不能不予理睬直接继续进行行政诉讼程序,应当有一个准许或不准的裁定,故CD两项错误,AB项正确。
  13.【答案及解析】 cD。AB项属于因财产被扣押产生的间接损失,不属于国家赔偿的损害的范围。
  三、不定项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 BD。参见《行政许可法》第48条第3、4款的规定。
  2.【答案及解析】 D。本题涉及行政行为的构成。省政府办公厅是内部机构,不是行政主体,不能对外以自己的名义实施行政行为,而应经省长签署,以省政府名义发布规范性文件。A项未认识到省政府办公厅不是行政主体;BC两项则未正确说明理由。
  3.【答案及解析】 Ac。经公安机关调解,当事人达成协议的,不予处罚,而不是减轻处罚,因而B项错误。D项中派出所不能强制行为人履行。
  4.【答案及解析】 D。“一事不再罚”原则是指针对相对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能给予两次以上同一罚款的行为,但并不禁止针对同一违法行为包含的两种不同责任形式作出的两种性质不同的处罚,本题即属于此种情形,不违反“一事不再罚”的原则。
  5.【答案及解析】 C。本案中公安机关未依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将处罚决定书当场交付当事人,而是9个月后才交付当事人。其处罚程序严重违法,当事人张某可以拒绝对此处罚的履行。故c项为正确答案。
  6.【答案及解析】 AC。关于公立高等学校的性质,由于其由国家投资设立,一般认事业单位。c项的原因表述错误,不受理不是因为学校不是行政机关,对不属于行政机关的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可以提请行政复议的。
  7.【答案及解析】A。A项中属于行政机关侵犯其合法财产权的案件,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B项中的中国政府行为是国家行为;c项为抽象行政行为;D项是内部行政行为。
  8.【答案及解析】 C。AD两项都是行政处罚行为。B项属于行政机关消极不履行职责的行为。C项中行政机关的购买行为为民事行为,未涉及行政权力,当然不能提出行政诉讼。
  9.【答案及解析】 C。参见《行诉解释》第17条的规定。
  10.【答案及解析】D。根据《行诉解释》第2l条的规定,食品质量监督局对专业机构的授权只能视为委托,故应以食品监督局为被告提起诉讼。
  11.【答案及解析】 AD。根据《行诉证据规定》第l条的规定,B项中不得径行判决。D项可以参见《行政诉讼法》第33条。
  12.【答案及解析】 A。甲省政府和A市政府制定的都是地方政府规章。根据《立法法》第82条的规定,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根据属地原则,旅行社的违法行为发生在A市,故应该适用A市的规定,A项正确。
  13.【答案及解析】 AC。撤销省人民政府的行政行为,将已经征用的耕地恢复原状,显然会使国家、利益受到重大损失。故应适用《行诉解释》第58条的规定。
  14.【答案及解析】 ACD。参见《行诉解释》第71条规定。
  15.【答案及解析】 BC。在行政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期间,受害人财物被盗的,国家不予承担赔偿责任,除非有证据表明行政机关没有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16.【答案及解析】 D。本题中派出所民警王某在执行职务过程中对刘某进行殴打的行为,属于《国家赔偿法》第3条第2项的情形。故公安局应当对此行为承担行政赔偿责任。
  17.【答案及解析】 ACD。
其他推荐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练习题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章节考点汇总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