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一>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练习题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26日
导读: 2014年司法考试备考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点相关练习题及答案供大家学习参考!
  89. 答案:C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1条:“各级行政机关应当在每年3月31日前公布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第24条:“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第18条:“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90.答案:D
  解析:见《行政复议法》第14条。
  91. 答案:B
  解析:监视居住是刑事强制措施,不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92.答案:B
  解析: 工商行政管理局在1999年就已改制,实行省以下垂直领导。虽然题干中交代是工商局与地方税务局联合执法,但还要看是联合了什么内容,仅仅是检查,并没有以两者的名义共同实施有法律意义上的行政行为!而工商局倒以自己的名义作出了罚款行为,其自己是被申请人。B选项作为复议机关是正确的!
  93.答案:D
  解析:注意专门法院和派出法庭不审理行政案件,故B错误。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是被告,故C错误。注意行政拘留不是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而是行政处罚,故A选项错误。正确内容为以市局为被告在B、C区的法院起诉和管辖,所以,D选项正确。
  94.答案:D
  解析:此案两审涉及的是程序问题。根据《行诉法解释》第68条规定,“第二审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审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或者驳回起诉的裁定确有错误,且起诉符合法定条件的,应当裁定撤销原审人民法院的裁定,指令原审人民法院依法立案受理或者继续审理”。本案从性质上说,还是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一审法院已经立案是正确的,故而是继续审理的问题。如果一审法院不予受理错误,即应选B。A、C肯定错误。
  95.答案:B
  解析:《行诉法解释》第31条:“被告在二审过程中向法庭提交在一审过程中没有提交的证据,不能作为二审法院撤销或者变更一审裁判的根据。”
  96.答案:D
  解析:《国家赔偿法》第30条:“赔偿义务机关对依法确认有本法第三条第(一)、(二)项、第十五条第(一)、(二)、(三)项规定的情形之一,并造成受害人名誉权、荣誉权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97. 答案: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1条规定,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应当包括下列内容:……(三)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第12条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应当依照本条例第九条的规定,在其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并重点公开下列政府信息:……(四)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由此,本题中,县级和乡(镇)人民政府均应重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是A项中的“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A为本题正确答案。
  98.答案:C
  解析:行政许可的撤销和撤回都是改变了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因此都涉及到被许可人实体权利,因此A正确;《行政许可法》第8条第2款规定: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因此,B正确;《行政许可法》第7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四)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D正确;根据《行政许可法》第69条的规定,被许可人以欺诈手段取得的行政许可被撤销的,行政机关不应当赔偿,C错误。
  99.答案:A
  解析:《行政复议法》第29条规定,申请人在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行政复议机关对符合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应当给予赔偿的,在决定撤销、变更具体行政行为或者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时,应当同时决定被申请人依法给予赔偿。申请人在申请行政复议时没有提出行政赔偿请求的,行政复议机关在依法决定撤销或者变更罚款,撤销违法集资、没收财物、征收财物、摊派费用以及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具体行政行为时,应当同时责令被申请人返还财产,解除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或者赔偿相应的价款。
  可见,对于应当赔偿而申请人未申请赔偿时,复议机关在作出决定的同时应当责令被申请人向申请人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A正确。
  100.答案:B
  解析:《公务员法》第47条规定,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A选项中某卫生局副处长李某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不能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所以A错误;《公务员法》第97条第2款规定,聘任合同的签订、变更或者解除,应当报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C选项中“应当报该市组织部门批准”的说法错误,无需批准、只需备案即可;根据《公务员法》第90条的规定,只有在定期考核为不称职时才能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D错误;《公务员法》第66条的规定,根据培养锻炼公务员的需要,可以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挂职锻炼,B正确。
其他推荐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练习题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章节考点汇总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