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一>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练习题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26日
导读: 2014年司法考试备考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点相关练习题及答案供大家学习参考!
  42.王某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公安机关处以5天的行政拘留,王某不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审法院判决维持该行政处罚,王某上诉,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后经法院审理认为对王某的行政拘留是违法的,二审法院该作出何种判决?
  A.撤销一审判决,并撤销拘留决定,并就赔偿问题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告知其就赔偿问题另行起诉
  B.撤销一审判决,并确认拘留违法,告知就赔偿问题另行起诉
  C.撤销一审判决,并确认拘留违法,就赔偿问题调解不成,将案件发回重审
  D.撤销一审判决,并撤销拘留决定,就赔偿部分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将赔偿部分发回重审
  43.李某涉嫌一起盗窃案,于1998年12月5日被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2月11日,检察院批准公安局将李某逮捕的申请。在法院审理此案的过程中,发现李某是被人教唆参与盗窃,且是从犯,因此,于1999年3月4日判处李某有期徒刑2年,缓期3年执行。后李某以自己年龄不满16周岁为由提起上诉,二审法院撤销一审判决,改判其无罪。对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哪个选项?
  A.对于本案,国家不承担对李某的赔偿责任
  B.国家应当对李某负赔偿责任,赔偿义务机关是批准逮捕的检察院
  C.国家应当对李某负赔偿责任,赔偿义务机关应当是一审法院和提起公诉的检察院
  D.国家应当对李某承担赔偿责任,赔偿的损失应当从1998年12月11日起到1999年3月4日
  44.曹某被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以受贿罪判处5年,合并执行刑期共12年。后经申诉再审,其贪污罪改判5年,其受贿罪不成立。如其原12年刑期已全部执行完毕,则国家:
  A.仅对其受贿罪的5年承担赔偿责任
  B.对其被多执行的7年承担赔偿责任
  C.对其被多执行的4年承担赔偿责任
  D.不负任何赔偿责任,因为曹某并非无罪
  45.赵某被县公安局罚款1000元,赵某不服申请复议,复议机关市公安局决定罚款2000元。后经确认,公安局所作的罚款处罚违反法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赵某可以请求县公安局赔偿2000元
  B.赵某可以请求市公安局赔偿2000元
  C.赵某可以请求县公安局赔偿1000元,市公安局赔偿1000元
  D.赵某既可以请求县公安局赔偿2000元,又可以请求市公安局赔偿2000元
  46. 行使侦查、检察、审判、监狱管理职权的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时有下列哪种情形并造成受害人名誉权、荣誉权损害的,不需要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A.违法使用武器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
  B.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无罪,原判刑罚已经执行的
  C.对没有犯罪事实的人错误逮捕的
  D.对没有事实证明有犯罪重大嫌疑的人错误拘留的
  47.某公司作为供应商对采购人的采购结果不服,认为损害自己的合法权益,下列哪个途径是解决纠纷的正确途径?
  A.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B.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C.先向采购人提出质疑,对质疑结果不服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D.先向采购人提出质疑,不服再向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对投诉结果不服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48.张某与王某在饭馆吃饭期间与人发生争吵,在斗殴中,王某用椅子将对方一人砸倒,此人次日经抢救无效死亡。二人被公安机关拘留,经检察院批准以聚众斗殴罪逮捕。一审人民法院判决张某与王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分别判处10年、5年的有期徒刑。两被告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将案件发回重审,一审法院重新审理后认为张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张某提出赔偿请求。下列说法中哪一个是正确的?
  A.公安机关和检察院作为共同赔偿义务机关
  B.检察院赔偿逮捕期间的损失,因为张某没有犯罪事实而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C.一审法院作为赔偿义务机关
  D.检察院和一审人民法院作为共同赔偿义务机关
  49.下列属于复议前置的情形包括:
  A.公民与税务机关之间的纳税争议事项
  B.当事人对税务机关的处罚决定、强制执行措施、保全措施不服
  C.涉及自然资源的所有权、使用权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不服
  D.对治安管理处罚决定不服
  50.当事人对下列何种行为不服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应当予以受理?
  A.公安机关不批准游行示威的行为
  B.国务院对省政府行政行为的裁决行为
  C.高等学校不授予学位的行为
  D.交通管理部门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的调解行为
  51.关于我国行政诉制度的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专门法院可以审理行政诉讼案件
  B.对于案情简单的行政案件实行法官独任制
  C.审查的对象是具体行政行为
  D.审理的依据是法律、法规、规章
其他推荐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练习题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章节考点汇总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