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一>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练习题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29日
导读: 2014年司法考试备考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点相关练习题及答案供大家学习参考!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1.行政补偿:是指行政相对人由于行政主体的合法活动而遭受损失,由国家给予补偿的制度。
32.行政诉讼第三人:是指同提起诉讼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因而参加他人正在进行的行政诉讼中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
33.审计监督:是指国家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核、稽查的活动。
34.狭义的执行程序:是指人民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使业已生效的行政判决得以实现的程序。
35.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请求上一级行政机关或法定复议机关依照行政复议程序重新审查原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适当,并作出复议决定的活动。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36.简述行政确认的特征。
答:行政确认的特征: 1、行政确认行为的主体是行政主体; 2、行政确认行为的内容或者目的,是对行政相对人的法律地位和权利义务的确定或否定; 3、行政确认权是国家行政权的组成部分,行政确认行为是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 4、行政确认是要式行政行为; 5、行政确认是羁束性行政行为。
37.简述行政相对人的义务。
答:行政相对人的义务: 1、服从行政管理的义务; 2、协助公务的义务; 3、维护公益的义务; 4、接受行政监督的义务; 5、提供真实信息的义务; 6、遵守法定程序的义务。
38.简述行政裁决的特征。
答:行政裁决的特征: 1、当事人之间发生的争议是民事性质的,且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这是行政裁决的前提; 2、行政裁决的主体是法律、法规授权的行政机关; 3、行政裁决程序通常依当事人的申请开始,以协商或调解为前置; 4、行政裁决是行政机关行使行政裁决权的活动,具有法律效力; 5、行政裁决具有不可变更力。
五、论述题(本大题10分)
39.论述行政程序的主要制度。
答:行政程序的主要制度:
1、表明身份制度(是指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进行调查或作出行政处理或处罚行为之始,应当向相对人出示履行职务的证明,表明其有权从事该项活动的制度);
2、告知制度(是指行政主体在作出行政行为时,应将有关事项告诉相对人的制度);
3、调查制度(是指行政机关在作出一项决定或裁决前,应当查明事实、收集证据的制度);
4、听证制度(是指行政机关在作出影响相对人权利、义务的决定之前,应当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和质证,然后根据经双方质证、核实的材料作出行政决定的一种程序制度);
5、说明理由制度(是指行政机关在作出影响相对人权利义务的决定时,要说明作出该决定的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的制度);
6、辩论制度(是指行政机关在裁决当事人之间的争议时,应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场,在行政机关的主持下,由双方当事人就有关事实问题和法律问题进行对质的一种法律制度);
7、回避制度(是指行政机关在决定和处理其管辖范围内的各种事项或裁决相应争议时,其工作人员若和所处理的事项或裁决的争议有某种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到公正处理或裁决时,应主动回避或应当事人的申请而回避的制度);
8、职能分离制度(是指为了加强对权力的制约,防止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以权谋私和滥用权力,侵犯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而将行政机关的某些相互联系的职能加以分离,使之分属于不同的机关或不同的工作人员掌握和行使的制度);
9、信息公开制度(是指行政机关应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让相对人知晓有关行政活动的情况及有关信息资料);
10、不单方接触制度(是指行政机关在处理两个以上相对人的、具有相互排斥的事项时,不能在一方当事人不在场的情况下单独与另一方当事人接触,听取其陈述、接受其证据材料的制度);
11、时效制度(是指行政行为的全过程或其各个阶段受到法定时间限制的程序制度);
12、行政救济制度(是指在相对人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影响其权利义务的行政决定时,法律应为其提供申诉或申请复议以获得救济的途径与机会,由上级行政机关或法定行政机关对原行政决定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制度)。

其他推荐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练习题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章节考点汇总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