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一>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练习题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29日
导读: 2014年司法考试备考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点相关练习题及答案供大家学习参考!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0.隶属于某市交通局的机动车执法大队认为张某的行为违法,并向张某出具了加盖某市交通局公章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数额为5000元。张某不服,决定向人民法院起诉。在 起诉前,该机动车执法大队整体划归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问题:
(1)该行政处罚在正式做出前,是否应告知张某有要求举行听 证的权利?(2分)为什么?(3分)
答:应该告知。因为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机关 作出较大数额罚款的处罚决定之前,应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2)本案的被告应是谁?(2分)为什么(3分)?
答:本案的被告是某市交通局。因为该具体行政行为是某市交通局作出的,而不是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41.刘某对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向该市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在行政复议期间,城市管理执法局重新收集了部分证据并提供给复议机关,复议机关根据这些证据做出维持决定。刘某不服并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在法定期限内,城市管理执法局又将这些证据提交给法院并提交了一些在复议期间没有提交的证据。
问题:
(1)复议机关的决定是否合法?(2分)为什么?(3分)
答:不合法。因为根据《行政复议法》的相关规定,被申请人应当在法定期限内提供当初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所有证据,本案中城市管理执法局重新收集的证据不属于当初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
(2)本案的举证责任主体是谁?(2分)城市管理执法局在 复议期间没有提交的证据能否作为定案证据?(3分)
答:本案的举证责任主体是城市管理执法局。因为根据法律相关规定,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在复议程序中未向复议机关提交的证据,不能作为人民法院队定原具体行政行为合法的依据。
其他推荐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练习题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章节考点汇总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