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一>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练习题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29日
导读: 2014年司法考试备考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点相关练习题及答案供大家学习参考!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1.行政赔偿责任是指国家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造成的损害给予赔 偿的一项法律责任。
32.羁束行政行为是指法律规范对其范围、条件、标准、形式、程序等作了较详细、具体、明确规定的行政行为。
33.行政主体是指能自己名义行使国家行政职权,作出影响行政相对人权利、义 务的行政行为,并能由其本身对外承担行政法律责任的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织。 34.行政法规是指国务院依宪法或法律授权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
35.行政确认是指行政主体依法对行政相对人的法律地位、法律关系或有关法律事实进行甑别,给予确定、认可、证明(或否定)并予以宣告的具体行政行为。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36.简述行政复议的合法原则。
是指在行政复议的过程中,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主体,行政相对人和行政复议机关的一切活动都应当遵循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
这一原则包括:1、主体合法;行政复议机关必须是依照有关规定有权进行复议的机关,提起复议申请的必须是与被申请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相对人,被申请人必须是行政主体。2、复议的依据合法;复议机关的裁决、申请人的申请、被申请人参加复议活动均需依法进行。 3、程序合法;行政复议就其本身而言是一种程序行为,为确保行政复议的顺利进行,必须按照法定的程序进行。
37.简述告知制度及其内容。是指行政主体在作出行政行为时,应将有关事项告诉相对人的制度。 告知的内容主要有: 1、告知决定;如告知受一或不受理、告知许可或不许可等。 2、告知权利;如告知相对人有为自己辩护的权利、聘请律师的权利、申诉的权利、查阅材料的权利等。 3、告知其他事项;如告知听证会的时间和地点、告知申诉的期限和有关机关等。
38.张某拟经营药店,遂向市药监局递交了许可申请。但在法定期间内该药监局既未受理,也未告知理由。遂后张某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请结合本案简要回答行政诉讼原告、被告的举证责任是如何分配的?
答:1、张某应向受案法院证明其起诉符合法定条件,但被告认为原告起诉期限的除外,以及提出许可申请的事实证据。2、被告药监局应向受案法院提交其不受理的事实依据及法律依据。

其他推荐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练习题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章节考点汇总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