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一>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练习题及答案8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1日
导读: 2014年司法考试备考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点相关练习题及答案供大家学习参考!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1.行政命令是指政府的一切决定或措施,专门用法的“行政命令”,是指行政主体依法要求行政相对人为或不为一定行为的意思表示。
32.行政救济是指公民权利和利益受到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或不当侵害,有关国家机关基于相对人的请求通过法定途径和程序纠正,制止或矫正行政侵权行为,使受损害的公民权益得到恢复、补救的法律制度。它包括复议、诉讼、国家赔偿等
33.行政补偿是指行政相对人由于行政主体的合法活动而遭受损失,由国家给予补偿的制度。
34.自由裁量行政行为是指法律规范仅对行为目的、行为范围等作一原则性规定,而将行为的具体条件、标准、幅度、方式等留给行政机关自行选择、决定的行政行为。
35.行政诉讼证据保全是指行政诉讼过程中在证据可能灭失或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人民法院应申请或依职权对证据采取保护性措施的制度。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36.简述行政行为的效力。
答:行政行为的效力是指行政行为成立后对行政相对人,对行政主体本身以及对所有其他组织、个人所具有的法律上的效力,主要包括公定力、确定力、拘束力和执行力。
37.简述行政强制执行的特征。
答:行政强制执行的特征: 1、行政相对人不履行应履行的义务,是适用行政强制执行的前提条件 2、行政强制执行的主体是行政机关或人民法 3、行政强制执行的目的是实现义务的履行 4、行政强制执行的对象具有广泛性和法定性 5、在行政强制执中不得进行执行和解
38.简述改变或撤销法律、法规、规章的条件。
其他推荐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练习题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章节考点汇总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