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一>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练习题及答案9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1日
导读: 2014年司法考试备考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点相关练习题及答案供大家学习参考!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1.行政系统内部监督是指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专门行政监督机关对一般行政机关以及行政机关对公务人员(包括公务员、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施行的法制监督。
32.间接强制是指通过间接手段迫使义务人履行其应当履行的义务或者达到履行义务相同状态的行政强制措施。
33.行政行为的拘束力是指行政行为生效后,作为行政相对人的所有个人、组织都要受该行为的约束,履行该行为确定的义务,不得作出与该行为相抵触或违反该行为有关要求的行为。
34.行政诉讼被告是指原告指控其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原告的合法权益,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人民法院通知其应诉的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
35.行政复议机关是指有权依照法律的规定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依法对被申请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决定的行政机关。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36.简述行政赔偿责任的构成要件。
答:行政赔偿责任的构成要件: 1、损害必须是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造成的 2、国家负责赔偿的损害必须是行政机关或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造成的 3、损害必须是违法行为造成的 4、损害必须是现实已经产生或必然产生的,不是想象的;是直接的,不是间接的 5、赔偿是法律规定的
37.简述即时强制的概念及种类。
答:即时强制:是指行政主体根据目前的紧迫情况,因没有余暇发布命令,或者一旦发布命令便难以达到预期行政目的时,为了创造出行政上所必要的状态,行政机关不必以相对人不履行义务为前提,便可对相对人的人身、自由和财产予以强制的行政处理行为。 根据强制的标的不同,即时强制分为三种: 1、对人身及人身自由的强制 2、对住宅、生产、经营场所等进行的强制 3、对财产的强制
38.简述不能作为行政诉讼定案根据的证据采用规则。
答:不能作为行政诉讼定案根据的证据采用规则: 1、未经法庭质证的证据不能作为人民法院裁判的根据 2、复议机关在复议过程中收集和补充的证据,不能作为人民法院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根据 3、被告在二审过程中向法庭提交在一审程序中没有提交的证据,不能作为二审法院撤销或变更一审裁判的根据
其他推荐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练习题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章节考点汇总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