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二>民法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

来源:233网校 2014年3月6日
导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已公布,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点击查看答记者问

三、合同的解除

 

第十二条 (任意一方均可解约的情形)

依照合同法第九十四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一方当事人请求解除融资租赁合同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一)出租人与出卖人订立的买卖合同解除、被确认无效或者被撤销,且不能重新订立买卖合同的;
(二)租赁物毁损、灭失且未能修复或选定替代物的;
(三)因不可抗力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的。

第十三条 (出租人可以解约的情形)

依照合同法第九十四条及第二百四十八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出租人要求解除融资租赁合同,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一)未经出租人同意,承租人将租赁物进行转让、转租、抵押、质押、投资入股或者以其他方式处分租赁物,严重损害出租人权益的;
(二)以售后回租方式订立融资租赁合同,承租人在订立合同前已经在租赁物上设立了其他物权,致使出租人无法取得租赁物所有权的;
(三)承租人未按约定的期限和数额支付租金,符合合同明确约定的解除条件,经出租人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不支付的;
(四)合同对于欠付租金解除合同的情形没有明确约定,但承租人连续两期未支付租金,且未付租金数额达到全部租金的百分之十五,经出租人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不支付的;
(五)承租人被宣告破产的;
(六)承租人违反合同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其他情形。

第十四条 (承租人可以解除融资租赁合同的情形)

因出租人的过错致使承租人无法占有、使用租赁物,承租人要求解除融资租赁合同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第十五条 (合同解除的后果——租金及租赁物)

当事人请求解除融资租赁合同,但未对租金及租赁物的归属提出主张,人民法院判决解除融资租赁合同的,应当告知当事人就租金及租赁物的归属是否一并主张作出选择。

第十六条 (合同解除的后果——责任承担)

融资租赁合同的解除不影响当事人因其违约行为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融资租赁合同因租赁物毁损、灭失或者其他不可归责于当事人的原因而解除,出租人要求承租人返还购买租赁物的价款及其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融资租赁合同因买卖合同解除、被确认无效或者被撤销而解除,出租人根据合同约定或者以供货人系承租人选择为由主张承租人赔偿其因合同解除而遭受的损失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但出租人对损害的发生或者扩大有过错的,可以相应减轻或者免除承租人的赔偿责任。出卖人存在过错的,承租人赔偿损失后可以向出卖人追偿。


试题推荐:司法考试卷一真题解析 卷二真题解析 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真题解析 模考估分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