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二>民法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

来源:233网校 2014年3月6日
导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已公布,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点击查看答记者问

民二庭召开融资租赁司法解释征求意见会

  为了规范《合同法》融资租赁合同章的法律适用,更好地解决审判实践中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2012年4月11日至12日,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在浙江宁波组织召开了融资租赁合同司法解释征求意见会,就《关于审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稿)》征求行业协会及部分融资租赁公司的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宋晓明庭长、刘竹梅副庭长,全国人大财经委的同志,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第八合议庭全体成员,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高院、中级法院以及融资租赁行业协会、融资租赁公司的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刘竹梅主持。宋晓明庭长发表讲话,他指出,融资租赁进入中国已经有三十多年,其间既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些波折。融资租赁司法解释的制定要注意平衡各方利益,要更多地思考法律规则对于融资租赁交易行为本身的影响和推动,要充分听取出租人、承租人、出卖人以及与融资租赁交易相关的第三人等多方交易主体的意见。要更加注重司法解释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准确把握法律精神,正确行使司法解释权。
刘竹梅副庭长介绍了该司法解释的制定背景。与会代表对该司法解释稿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围绕着该司法解释稿中有关融资租赁合同的效力、租赁物范围、融资租赁公示、违约责任的承担、破产程序中如何取回租赁物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结合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对司法解释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宋晓明庭长对大家热情关注融资租赁司法解释并踊跃提出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这些意见对完善该司法解释的重要参考价值。

  会后,融资租赁合同司法解释小组将按预定计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司法解释稿后,征求相关部委意见,稳步推动司法解释工作继续推进。

试题推荐:司法考试卷一真题解析 卷二真题解析 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真题解析 模考估分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