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模拟题

司法考试民法考点练习题含答案解析(四)

来源:233网校 2014年4月16日
  • 第2页:练习题3-4

   3.李某用100元从甲商场购买一只电热壶,使用时因漏电致李某手臂灼伤,花去医药费500元。经查该电热壶是乙厂生产的。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

   A.李某可直接起诉乙厂要求其赔偿500元损失

   B.根据合同相对性原理,李某只能要求甲商场赔偿500元损失

   C.如李某起诉甲商场,则甲商场的赔偿范围以100元为限

   D.李某只能要求甲商场更换电热壶,500元损失则只能要求乙厂承担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产品责任。《侵权责任法》第43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 者请求赔偿。产品缺陷由生产者造成的,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因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追偿。据此可知,因 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请求赔偿。

   4.下列哪一情形产生了不当得利之债?( )

   A.甲欠乙款超过诉讼时效后,甲向乙还款

   B.甲欠乙款,提前支付全部利息后又在借期届满前提前还款

   C.甲向乙支付因前晚打麻将输掉的2000元现金

   D.甲在乙银行的存款账户因银行电脑故障多出1万元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不当得利之债。《民法通则》第92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据此可知,不当得利的构成要件为:一方获益,他方受损,获益与受损之间有因果关系,获益没有法律依据。

    选项A错误。甲欠乙款超过诉讼时效后,乙的实体债权仍然存在,只是程序上胜诉权消灭而已。另外,《民法通则》第138条规定,超过诉讼时效期间,当事人自愿履行的,不受诉讼时效限制。据此可知,甲自愿还款,乙收下,于法有据。因此,不构成不当得利。

    选项B错误。《合同法》第208条规定,借款人提前偿还借款的,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应当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利息。甲欠乙款,提前支付全部利息后又在借期届满前提前还款,甲自愿放弃自己的时效与利息利益,法律并不禁止,不构成不当得利。

    选项C错误。甲因赌博向乙支付钱财,赌博是一种违法行为,双方都有不法原因,并不构成不当得利,而是非法所得,应当予以没收。

    选项D正确。甲在乙银行的存款账户因银行电脑故障多出1万元,甲获益,乙银行受损,有因果关系,没有法律依据,属于不当得利。

  相关推荐: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民法加分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