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真题

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卷三

来源:中国普法网 2009年9月21日
  11.关于合同解除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赠与合同的赠与人享有任意解除权 
  B.承揽合同的承揽人享有任意解除权 
  C.没有约定保管期间保管合同的保管人享有任意解除权 
  D.居间合同的居间人享有任意解除权 
  12.张某外出,台风将至。邻居李某担心张某年久失修的房子被风刮倒,祸及自家,就雇人用几根木料支撑住张某的房子,但张某的房子仍然不敌台风,倒塌之际压死了李某养的数只鸡。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李某初衷是为自己,故不构成无因管理 
  B.房屋最终倒塌,未达管理效果,故无因管理不成立 
  C.李某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 
  D.张某不需支付李某固房费用,但应赔偿房屋倒塌给李某造成的损失 
  13.一日清晨,甲发现一头牛趴在自家门前,便将其拴在自家院内,打探失主未果。时值春耕,甲用该牛耕种自家田地。期间该牛因劳累过度得病,甲花费300元将其治好。两年后,牛的主人乙寻牛来到甲处,要求甲返还,甲拒绝返还。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甲应返还牛,但有权要求乙支付300元 
  B.甲应返还牛,但无权要求乙支付300元 
  C.甲不应返还牛,但乙有权要求甲赔偿损失 
  D.甲不应返还牛,无权要求乙支付300元 
  14.小刘从小就显示出很高的文学天赋,九岁时写了小说《隐形翅膀》,并将该小说的网络传播权转让给某网站。小刘的父母反对该转让行为。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小刘父母享有该小说的著作权,因为小刘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B.小刘及其父母均不享有著作权,因为该小说未发表 
  C.小刘对该小说享有著作权,但网络传播权转让合同无效 
  D.小刘对该小说享有著作权,网络传播权转让合同有效 
  15.甲创作的一篇杂文,发表后引起较大轰动。该杂文被多家报刊、网站无偿转载。乙将该杂文译成法文,丙将之译成维文,均在国内出版,未征得甲的同意,也未支付报酬。下列哪一观点是正确的? 
  A.报刊和网站转载该杂文的行为不构成侵权 
  B.乙和丙的行为均不构成侵权 
  C.乙的行为不构成侵权,丙的行为构成侵权 
  D.乙的行为构成侵权,丙的行为不构成侵权 
  16.下列哪一行为构成对知识产权的侵犯? 
  A.刘某明知是盗版书籍而购买并阅读 
  B.李某明知是盗版软件而购买并安装使用 
  C.五湖公司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而购买并经营性使用 
  D.四海公司明知是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的商品而购买并经营性使用 
  17.黑土公司获得一种新型药品制造方法的发明专利权后,发现市场上有大量白云公司制造的该种新型药品出售,遂向法院起诉要求白云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依据新修改《专利法》规定,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所有基层法院均无该案管辖权 
  B.黑土公司不应当承担被告的药品制造方法与专利方法相同的证明责任 
  C.白云公司如能证明自己实施的技术属于现有技术,法院应告知白云公司另行提起专利无效宣告程序 
  D.如侵犯专利权成立,即使没有证据确定损害赔偿数额,黑土公司仍可获得一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赔偿额 
  18.甲创作并出版的经典童话《大灰狼》超过著作财产权保护期后,乙将"大灰狼"文字及图形申请注册在"书籍"等商品类别上并获准注册。丙出版社随后未经甲和乙同意出版了甲的《大灰狼》童话,并使用了"大灰狼"文字及图形,但署名为另一著名歌星丁,丁对此并不知情。关于丙出版社的行为,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侵犯了甲的复制权 
  B.侵犯了甲的署名权 
  C.侵犯了丁的姓名权考试大-全国最大教育类网站(www.Examda。com) 
  D.侵犯了乙的商标权 
  19.甲男与乙女通过网聊恋爱,后乙提出分手遭甲威胁,乙无奈遂与甲办理了结婚登记。婚后乙得知,甲婚前就患有医学上不应当结婚的疾病且久治不愈,乙向法院起诉离婚。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法院应判决撤销该婚姻 
  B.法院应判决宣告该婚姻无效 
  C.对该案的审理应当进行调解 
  D.当事人可以对法院的处理结果依法提起上诉 
  20.甲、乙结婚的第10年,甲父去世留下遗嘱,将其拥有的一套房子留给甲,并声明该房屋只归甲一人所有。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该房屋经过八年婚后生活即变成夫妻共有财产 
  B.如甲将该房屋出租,租金为夫妻共同财产 
  C.该房屋及租金均属共同财产 
  D.甲、乙即使约定将该房屋变为共同财产,其协议也无效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