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四卷模拟题

2014年司法考试卷四模拟试题及解析8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2日
导读: 2014年司法考试备考时期,233网校整理了司法卷四考点相关练习题供各位学习参考,更多司法学习资料及试题请关注233网校司法频道!
  党的16届6中全会提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决定,更加突出了加强对法律援助制度在我国社会保障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作用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法律援助未来的发展方向,便是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这将提升法律援助应有的地位,顺畅法律援助渠道,完善流程各个环节,更加有序的健康发展。
  二、法律援助在社保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法律援助与社会保障的内容在本质上高度契合
  1、法律援助的责任主体与社会保障的责任主体高度契合
  法律援助的责任主体是政府,社会保障的最终责任主体也是国家或政府。其原因是:第一,法律援助和社会保障都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基本社会制度,而维护社会稳定是国家繁荣的基础,也是政府的基本责任;第二,政府具有强有力的手段对社会弱势群体实施有效的保护,以维护社会公平,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2、法律援助和社会保障的价值取向高度契合
法律援助和社会保障都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社会保障是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基本生存权的必要手段,而法律援助是对公民合法权益的司法保障,“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的原则是我国宪法所确定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与法律原则。法律援助制度作为保障公民无论贫富都能平等实现合法权益的重要制度因此,从广义上讲,社会保障也应包括司法保障,因为他们的终极目的都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和和谐发展。
  3、法律援助和社会保障的功能高度契合
法律援助和社会保障的功能都是稳定经济、政治和社会秩序。
  社会保障借助国家力量解决社会上大量存在的失业、贫困和疾病等社会问题,起到对社会经济进行干预和对国民收入进行再分配,使社会上的弱势群体能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消除社会成员的不安全感,从而实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法律援助的社会稳定功能表现在:当弱势群体由于司法上的劣势地位难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时,法律援助可以改变他们在司法上的劣势地位,弱化其对社会的排斥感和逆反心理,从而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
  4、法律援助和社会保障的服务对象高度契合
社会保障是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保护的社会收入分配政策。法律援助是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司法救济制度。在我国,法律援助主要针对弱势群体而设立的,包括职工、军人、犯人和其它社会公民。只要受援对象是维护自身合法权利而因经济困难的及确实无能力或无完全能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均可寻求法律援助。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弱势群体的主要特征是经济收入低、生活质量低、社会地位低和心理承受低,他们的生存困境体现为“六难”:就业难、生活难、住房难、子女教育难、医疗难和法律救助难,社会保障和法律救助从不同的角度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救助,形成对弱势群体的完善的救助系统。
  (二)法律援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地位
  1.法律援助是社会保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现代社会保障是政府和社会为了解除或预防某些社会经济风险对社会成员造成的威胁,通过一系列公共措施,为社会成员的生存和发展提供的一种保护,是现代社会实现保护人权的一种重要手段。人权的实现,需要借助于人身财产安全、社会福利、司法公正等公共产品的消费或使用,而只有国家才能提供这种公共产品,它生产并出售人们必须的安全、福利和公正等产品;同时它也像一架巨型的保险公司,向不特定的人提供诸如社会保障和法律援助这样的特定的公共产品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讲,法律援助属于社会保障这个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诸如最低生活保障、住房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其他社会保障制度共同构成对贫弱者的社会保障体系。
  2.法律援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以间接救助的方式实现社会保障的终极目的
  国家不仅要通过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应当享有的各种权利, 而且要为公民行使权利和实现权利提供保障。特别是在需要法律帮助而又无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时, 国家必须提供援助。社会救助按其利益实现方式的不同, 分为直接救助和间接救助两种形式。直接救助是指直接将救助物质发放给被救助者, 由其自由支配; 间接救助是指不直接将救助的物质或实物发放给被救助者,而是符合救助条件的公民凭法定证明无偿或减费享受一定的权益, 使其本应缴纳该费用才能实现的权利得以实现, 法律援助即属于这种间接救助形式。
  3.法律援助作为司法人权保障制度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
  社会保障以保障人权为核心,集中体现了国家对需要采用社会保障手段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意志,其核心是对社会成员基本人权的保障。法律援助保障弱势者获得法律救济的权利。法律救济是人权保障的最后手段,是对受到侵害的权利的补救与恢复,对损害或侵害行为予以纠正和惩罚,没有权利的救济,基本人权的保障往往会落空。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建立也正是为了弱势者不受经济困难的制约,享有与普通公民同等的法律救济权,保障司法公正,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原则。
  (三)法律援助在北京社会保障体系作用
  目前,北京的社会保障和法律援助制度的建设处于各自推进阶段。加强两者关系研究的紧迫性日益明显。按照人们的一般理解,社会保障体系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内容。事实上,法律援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居于不容忽视的重要地位。尽管法律援助与一般概念中的社会保障有所不同,但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法律援助同样具有社会保障的功能。将弱势群体的法律保护纳入法律援助的轨道,是社会保障制度规范发展的必然要求。法律援助通过法律来有效地扶贫、扶弱,是对社会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其他推荐:
2002-2013年份国家司法考试四卷真题汇总
2014年司法考试《卷四》临考押密冲刺试题(含答案解析)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卷四》考前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