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四卷模拟题

2015年司法考试《卷四》案例分析练习题十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24日

  点击查看:2015年司法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热点文章

  案例三:(本题16分)

  被告人吴某,男,33岁,个体工商户。2004年11月与其隔壁开杂货店的张某、田某夫妇发生纠纷,将张某头部颅骨打伤,因抢救无效死亡;田某受轻微伤。在侦查阶段,田某委托诉讼代理人向公安机关提出赔偿要求,经调解,由吴某一次性付给田某人民币5万元。人民检察院对吴某以故意伤害罪向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此时田某同时向人民法院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人民法院受理了该案。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田某要求被告人吴某赔偿因犯罪行为造成自己身体伤害所支付的医药费5600元,张某的丧葬费7800元,抚养费、赡养费52000元,精神损失费及与厂家未能签成一份购销合同带来的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20万元。一审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了此案。吴某提出审判员甲是被害人张某的侄子,要求回避。合议庭认为张某已经死亡,不是本案的当事人,故不符合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回避条件,驳回了吴某的回避申请。经审理,中级人民法院确认了公诉机关指控吴某的犯罪事实,支持了田某的部分赔偿请求,判决吴某赔偿田某人民币8万元。田某不服,以判决赔偿数额过少为由,向上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上级人民法院在审理过程中进行了调解,但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于2004年3月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由于吴某支付5万元后无力继续履行赔偿义务,吴某父母为其向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支付了剩余的3万元人民币。

  问题:

  1. 田某是否具有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资格?为什么?

  2. 田某委托诉讼代理人的时间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为什么?

  3. 田某在公安机关调解并接受了被告人吴某的给付后,是否可以再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

  诉讼?

  4. 田某的诉讼请求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请说明理由。

  5. 本案中人民法院驳回吴某的回避申请是否正确?为什么?

  6. 二审法院是否可以对附带民事诉讼部分进行调解?为什么?

  7. 吴某父母是否可以替吴某承担赔偿责任?为什么?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