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学习笔记>理论法

2014年司法考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冲刺题1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7日
导读: 司法考试备考冲刺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司法考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相关考点考试内容共大家学习参考!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题所给的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正确答案,不答、少答或多答均不得分。
1.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特征,包括下列哪一或哪些选项?( )
A.科学性
B.人民性
C.开放性
D.先进性
2.下列属于列宁的法治思想的有哪一或哪些选项?( )
A.无产阶级专政与社会主义法治
B.党的领导方式与法律权威
C.法律的普遍约束力与制度构建
D.党的领导和公平正义
3.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在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包括下列哪一或哪些?( )
A.实现了领导干部职务和政治生活的法治化转变
B.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C.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法治环境不断改善
D.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高
★4. 2008年6月8日,《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公布实施。第一次,我们有了专门针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法规。在地震灾害日渐多发的今天,法律,将为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起到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下列关于此事,说法错误的是哪一或哪些?( )
A.在灾害面前,抢险救援,部署组织,莫不体现法治的力量
B.相关信息公开条例的公布实施,有助于地震信息的及时、准确、权威、透明的公开,减轻恐慌,保持稳定源于教} 育》城职业频道
C.关于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方面的法规的公布实施,有助于预防救灾和重建工作中职务犯罪的发生
D.现在,我国已在《义务教育法》中,明确规定了所适用的建筑法规,以此作为审批、监督和验收校舍工程的依据,使保障校舍安全有了法律的支撑
三、简答题
1.如何理解“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精神实质及内在关系?
2.简要谈谈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属性的认识。
3.简要谈谈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地位的认识。
4.谈谈你对“三个至上”的进步性和针对性的理解,以及如何在实践中坚持“三个至上”。
5.为什么说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要求充分地尊重和保障****?
编辑推荐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法理学考点汇总
2008年-2013年司法考试各卷真题、免费在线估分
在线考场 每日一练 章节练习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