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三国法考点练习题含答案解析(二)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8日
  • 第2页:练习题3-4

   3.法国某公司依1958年联合国《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请求中国法院承认与执行一项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的裁决。依据该公约及中国相关司法解释,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

   A.法院应依职权主动审查该仲裁过程中是否存在仲裁程序与仲裁协议不符的情况

   B.该公约第5条规定的拒绝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的理由是穷尽性的

   C.如该裁决内含有对仲裁协议范围以外事项的决定,法院应拒绝承认执行该裁决

   D.如该裁决所解决的争议属于侵权性质,法院应拒绝承认执行该裁决

  【解析】本题考核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

  选项A错误。仲裁程序与仲裁协议不符的情况,属于按照公约第5条第1款的规定,由被请求承认与执行的国家的主管机关依照被执行人的申请,拒绝承认与执行。

  选项B正确。拒绝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的理由仅限于《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第5条规定的理由。

  选项C错误。如果裁决所处理的事项不是当事人交付仲裁的事项,或是不包括在仲裁协议规定之内,那么被请求承认与执行的国家的主管机关依照被执行人的申请,拒绝承认与执行。

  选项D错误。如该裁决所解决的争议属于侵权性质,即依照执行地国的法律,争议事项可以用仲裁的方式加以解决,被请求承认与执行地国的主管机关可以依职权主动查明,也可以拒绝承认与执行。

  【答案】B

   4.中国某法院审理一起涉外民事纠纷,需要向作为被告的外国某公司进行送达。根据《关于向国外送达民事或商事司法文书和司法外文书公约》(海牙《送达公约》)、中国法律和司法解释,关于该案件的涉外送达,法院的下列哪一做法是正确的?( )

   A.应首先按照海牙《送达公约》规定的方式进行送达

   B.不得对被告采用邮寄送达方式

   C.可通过中国驻被告所在国使领馆向被告进行送达

   D.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向被告送达

  【解析】本题考核涉外送达。

  选项A错误。根据《海牙送达公约》规定,在所有民事或商事案件中,如有必须递送司法文书或司法外文书以便向国外送达的情形,才适用本公约。因此如果该外国公司在中国领域内设有代表机构的,可以直接向该代表机构送达而不必根据《海牙送达公约》向国外送达。

  选项B错误。《民事诉讼法》第267条第(六)项规定,受送达人所在国的法律允许邮寄送达的,可以邮寄送达,自邮寄之日起满三个月,送达回证没有退回,但根据各种情况足以认定已经送达的,期间届满之日视为送达。

  选项C错误。《民事诉讼法》第267条第(三)项规定,对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受送达人,可以委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受送达人所在国的使领馆代为送达。据此可知,使领馆送达必须针对具有中国国籍的受送达人。

  选项D正确。《民事诉讼法》第267条第(七)项规定,人民法院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没有住所的当事人送达诉讼文书,可以采用传真、电子邮件等能够确认受送达人收悉的方式送达。

  【答案】D


更多:民法加分题 刑法习题 行政法试题 国际私法习题 经济法习题 国际法习题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