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14国家司法考试《经济法》经典试题50道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20日
导读: 2014年司法考试备考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司法考试经济法考点相关试题及解析供大家学习参考!
  41、「答案」D
  「考点」劳动法的适用范围
  「解析」根据《劳动法》第2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适用本法。可知A选项中的关系是劳务关系,不是劳动关系;C选项中股东与公司的关系也不是劳动关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4条:公务员和比照实行公务员制度的事业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以及农村劳动者(乡镇企业职工和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除外)、现役军人和家庭保姆等不适用劳动法。可知B项不适用。根据该意见第2条:中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与劳动者之间,只要形成劳动关系,即劳动者事实上已成为企业、个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并为其提供有偿劳动,适用劳动法。在D项中,虽然未签订劳动合同,但是存在事实劳动关系,所以适用《劳动法》。
  42、「答案」B、C、D
  「考点」劳动合同的解除
  「解析」根据《劳动法》第32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一)在试用期内的;(二)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三)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的。可知A中饭店并未使用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所以不正确。同时可知C、D正确。对于B项,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30条:劳动法第二十五条为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条款,即使存在第二十九条规定的情况,只要劳动者同时存在第二十五条规定的4种情形之一,用人单位也可以根据第二十五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可知B项中,张某虽然在哺乳期内,但严重违反了劳动纪律,符合《劳动法》第25条规定的情形,所以该选项正确。
  43、「答案」A、C、D
  「考点」劳动争议的仲裁
  「解析」根据《劳动法》第79条: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当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当事人一方也可以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可知不需要签订仲裁协议,故A、D不正确;根据《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第6条: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应当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可以向本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劳动争议处理过程中,当事人不得有激化矛盾的行为。可知B项正确;《劳动法》第82条:提出仲裁要求的一方应当自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仲裁裁决一般应在收到仲裁申请的六十日内作出。对仲裁裁决无异议的,当事人必须履行。可知C错误;
  44、「答案」A、B、C、D
  「考点」工作时间的特殊情况
  「解析」根据《劳动部贯彻〈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实施办法》第7条:有下列特殊情形和紧急任务之一的,延长工作时间不受本办法第六条规定的限制:(一)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使人民的安全健康和国家资财遭到严重威胁,需要紧急处理的;(二)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三)必须利用法定节日或公休假日的停产期间进行设备检修、保养的;(四)为完成国防紧急任务,或者完成上级在国家计划外安排的其他紧急生产任务,以及商业、供销企业在旺季完成收购、运输、加工农副产品紧急任务的。可知四个选项都符合题意。
  45、「答案」C
  「考点」承包者之间土地的个别调整
  「解析」根据《土地管理法》第14条第2款:在土地承包经营期限内,对个别承包经营者之间承包的土地进行适当调整的,必须经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并报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由此可知只有选项C正确。
  46、「答案」A、D
  「考点」集体土地
  「解析」根据《土地管理法》第43条: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须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土地;但是,兴办乡镇企业和村民建设住宅经依法批准使用本集体经济组织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或者乡(镇)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经依法批准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除外。前款所称依法申请使用的国有土地包括国家所有的土地和国家征用的原属于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可知A、D正确。根据该法第62条第4款: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可知B不正确。
  47、「答案」A、B
  「考点」建设用地管理
  「解析」根据《土地管理法》第37条第1款: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已经办理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一年内不用而又可以耕种并收获的,应当由原耕种该幅耕地的集体或者个人恢复耕种,也可以由用地单位组织耕种;一年以上未动工建设的,应当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缴纳闲置费;连续二年未使用的,经原批准机关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偿收回用地单位的土地使用权;该幅土地原为农民集体所有的,应当交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恢复耕种。可知选项A、B正确,D错误。对于C项,法律只规定了连续二年未使用的,经原批准机关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偿收回用地单位的土地使用权,对于间断使用法律并未规定处罚措施。所以选项C不正确。
  48、「答案」A、B
  「考点」商品房预售的条件
  「解析」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办法》第44条:商品房预售,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已交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二)持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三)按提供预售的商品房计算,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并已经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四)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产管理部门办理预售登记,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商品房预售人应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预售合同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产管理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商品房预售所得款项,必须用于有关的工程建设。由此可知A、B正确。
  49、「答案」B
  「考点」污染物排放标准、诉讼时效
  「解析」根据《环境保护法》第10条: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国家环境质量标准和国家经济、技术条件,制定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已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严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须报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凡是向已有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区域排放污染物的,应当执行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可知B正确。根据该法第42条:因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提起诉讼的时效期间为三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受到污染损害时起计算。可知,诉讼时效是3年。
  50、「答案」A、B、D
  「考点」环境污染责任
  「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124条:违反国家保护环境防止污染的规定,污染环境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环境保护法》第41条:造成环境污染危害的,有责任排除危害,并对直接受到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赔偿损失。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的纠纷,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依照法律规定行使环境监督管理权的部门处理;当事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完全由于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并经及时采取合理措施,仍然不能避免造成环境污染损害的,免予承担责任。D项中,即使村民看管不严,该公司也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王某属于该公司的技术人员,其操作失误给村民带来损失,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应由公司沉淀责任,故应以公司为被告。在本题中,因为造成了一村的农作物大面积死亡,牲畜大量伤亡,所以根据《环境保护法》第43条:违反本法规的,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导致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由此可知可以追究刑事责任。故选项A、B、D符合题意。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