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真题

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卷一》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1年9月19日
导读: 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卷一真题已于9月19日8时公布,于9月22日8时公布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参考答案!点击进入:免费在线估分 卷一答案
  11.《合同法》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因当事人一方的违约行为,侵害对方人身、财产权益的,受损害方有权选择依照本法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或者依照其他法律要求其承担侵权责任。”该条款规定了下列哪一类法律现象的处理原则?
  A.法律位阶的冲突
  B.法律责任的免除
  C.法律价值的冲突
  D.法律责任的竞合
  12.甲、乙分别为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后甲在乙知情但不同意的情况下,为帮助妹妹获取贷款,将自有股份质押给银行,乙以甲侵犯其股东权利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关于本案,下列哪一判断是正确的?
  A.担保关系是债权关系的保护性法律关系
  B.债权关系是质押关系的第一性法律关系
  C.诉讼关系是股权关系的隶属性法律关系 来源:考
  D.债权关系是质押关系的调整性法律关系
  13.宽严相济是我国的基本刑事政策,要求法院对于危害国家安全、恐怖组织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分子,尤其对于极端仇视国家和社会,以不特定人为侵害对象,所犯罪行特别严重的犯罪分子,该依法重判的坚决重判,该依法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绝不手软。对于解决公共秩序、社会安全、犯罪分子生命之间存在的法律价值冲突,该政策遵循下列哪一原则?
  A.个案平衡原则
  B.比例原则
  C.价值位阶原则
  D.自由裁量原则
  14.甲法官处理一起伤害赔偿案件,耐心向被告乙解释计算赔偿数额的法律依据,并将最高法院公报发布的已生效同类判决提供乙参考。乙接受甲法官建议,在民事调解书上签字赔偿了原告损失。关于本案,下列哪一判断是正确的?
  A.法院已生效同类判决具有普遍约束力
  B.甲法官在该案调解时适用了判例法
  C.甲法官提供的指导性案例具有说服力
  D.民事调解书经乙签署后即具有行政强制执行力
  15.下列哪一表述说明人权在本原上具有历史性?
  A.“根据自然法,一切人生而自由,既不知有奴隶,也就无所谓释放”
  B.“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C.“人人生而平等,他们都从他们的‘造物主’那里被赋予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
  D.“权利永远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所制约的文化发展”
  16.据史书载,以下均为秦朝刑事罪名。下列哪一选项最不具有秦朝法律文化的专制特色?
  A.“偶语诗书”
  B.“以古非今”
  C.“非所宜言”
  D.“失刑”
  17.关于明代法律制度,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明朱元璋认为,“夫法度者,朝廷所以治天下也”
  B.明律确立“重其所重,轻其所轻”刑罚原则
  C.《大明会典》仿《元六典》,以六部官制为纲
  D.明会审制度为九卿会审、朝审、大审
  18.清乾隆律学家、名幕王又槐对谋杀和故杀的有关论述:
  ①“谋杀者,蓄念于未杀之先;故杀者,起意于殴杀之时。”
  ②“谋杀则定计而行,死者猝不及防、势不能敌,或以金刃,或以毒药,或以他物,或驱赴水火,或伺于隐蔽处所,即时致死,并无争斗情形,方为谋杀。”
  ③“故杀乃因斗殴、谋殴而起,或因忆及夙嫌,或因畏其报复,或虑其控官难制,或恶其无耻滋事,或恐其遗祸受害。在兄弟,或利其赀财肥己;在夫妻,或恨其妒悍不逊。临时起意,故打重伤、多伤,伤多及致死处所而死者是也。” 源:www.examda.com
  据此,下列最可能被认定为谋杀者的是哪一选项?
  A.张某将浦某拖倒在地,骑于身将其打伤。浦某胞弟见状,情急之下用木耙击中张某顶心,张某立时毙命
  B.洪某因父为赵某所杀,立志复仇。后,洪某趁赵某独自上山之机,将其杀死
  C.卢某欲拉林某入伙盗窃,林某不允并声称将其送官。卢某恐其败露欲杀之,当即将林某推倒在地,揢伤其咽喉并用腰带套其脖颈,林某窒息而死
  D.雇主李朱氏责骂刘某干活不勤,刘某愧忿不甘,拿起菜刀将李朱氏砍倒。刘某逃跑之际,被李朱氏4岁的外孙韩某拉住衣服并大声呼救,刘某将其推倒在地并连砍数刀,致其立时毙命
  19.关于中外法律制度的发展演变,下列哪一表述是错误的?
  A.西周“七出”、“三不去”、“六礼”等婚姻法律的原则和制度,多为后世法律所继承和采用
  B.汉代“秋冬行刑”的死刑执行制度,对唐、明、清的法律制度有着深远影响
  C.清末规定的法官和检察官考试任用制度、监狱及狱政管理的改良制度,是清末司法体制上的重大变化
  D.法国国民会议于1787年8月26日通过《独立宣言》,这一划时代的历史性文件第一次明确而系统地提出了资产阶级民主和法制的基本原则
  20.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必然要求。根据《宪法》规定,对于“宪法法律至上”中“法律”的理解,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是指具有法的一般特征的规范性文件
  B.是指全国人大制定的基本法律
  C.是指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法律
  D.是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

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汇总

2011年司法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相关问题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