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备考知识点(6)

来源:233网校 2016-11-21 00:00:00

  个案工作

  什么是个案工作?

  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是社会工作三大专业方法,作为最早被认可的方法,可以说个案工作的起源就是社会工作的起源。

  1、定义:个案工作是专业工作者遵循基本的价值理念、运用科学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基础)、以个别化的方式(原则)为感受困难的个人或家庭(对象)提供物质和心理方面的支持与服务(内容),以帮助个人或家庭减低压力、解决问题、挖掘生命的潜能,不断提高个人和社会的福利水平。(目标)服务的主体是社工。

  在此,需要强调三点:

  (1)价值的重要性在于给我们一个精神的立场,让我们在行动的过程学会以一种平等、尊重、公正的姿态去关怀、服务别人,同时也是一个动力,它支撑着许许多多的社工一直走下的动力所在。在社会日趋个体化的现今,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了以个体的形式行为,缺乏别人的关怀,也很难去关怀别人,在这样的背景下社工去服务别人,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的,这些就是我们的价值观所能提供给我们的。

  (2)个案工作的核心原则是个别化,在一对一的服务中,突出个性、承认每个个体的独特性。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因此,服务方法的运用必须根据不同的个体进行不同的选择。

  (3)个案工作的目标包含三个层次。一是初级目标,既满足案主基本需要,解决案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疏解案主的情绪困扰(例子)。其二,中层目标,协助按住在自助的原则下适应生活和社会(例子)。其三,终极目标是实现案主的自我发展,是案主在提升自主性和独立性的前提下,发掘出自己的潜能,主动积极地去追求理想和目标(例子)。三个目标不可能在一次个案服务中都能达到,但是这是促使个案工作发展的动力。

  2、个案工作的特征

  (1)个案工作关系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

  角色与个性的互动。工作者扮演者服务的角色,面对的案主则要充分展现其个性。工作者在角色扮演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具备基本的沟通和服务技巧,同时还必须遵循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按社会工作的行业规范进行服务。而案主则需要在工作者面前表现最本真的自己,向工作者坦白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利益单向性。即服务的目的在于帮助案主解决问题或克服困难,一切以案主的利益为出发点,围绕案主的问题和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当然,随着专业的发展,很多学者在质疑这种利益的单向性可能只是一种理想。很多行动者在实践的过程中也在不断的反思,工作者在服务中的目的性问题。这也是一个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老年人服务中心—职业、知识、研究等的目的)动态的关系。更确切地说是一种发展的关系。通过专业技巧和方法为案主提供服务,目的在于解决案主的问题或困难,实现案主的自我发展,在互动关系中,会随着时间的改变和介入程度的加深,产生不同的改变过程。改变不仅仅发生在案主的身上,还会在二者的关系上和工作者的身上得到不同的反应。

  (2)个案工作是一项助人自助、自助助人的专业。助人自助、自助助人是社会工作的本质,意思是什么?助人自助也许很容易理解,自助助人做何理解?二者放在一起才是完整的助人本质,即通过帮助案主建立自助的能力,来达到助人的目的,同时,在助人的过程中实现工作者的自我发展和成长。

  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相信每个人都具有潜能,具有自我做主的权利和能力,我们应该尊重个体的这种权利,并通过助人的过程让案主意识到自我的这种潜能,从而让他们依靠自己的能力来克服困难和排除困扰,达到自我实现的目的。

  热点推荐:2017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 社会工作者章节练习 社会工作者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社会工作者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将及时更新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社会工作者APP,随时获取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资讯!

2017年社会工作者报名入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