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备考知识点(15)

来源:233网校 2016-11-23 10:15:00

  公共卫生

  公共卫生社会工作内容:卫生保健宣传、公共卫生教育训练计划的制订与实施、社区卫生服务的开展、个人与家庭问题的咨询和传染病的防控等。

  传染病分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分别用蓝、黄、橙、红表示。

  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者在精神疾病防治及心理方面所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具有双重领域的专门职业,既是社会工作专业活动中的一款,又是心理卫生专业工作的分支。

  WHO的概括:精神健康是一个人积极的人生态度,其在面临困难时勇于战胜困难、解决问题。

  我国学者的概括:不仅能获得确保自我安定感和安心感,还能自我实现,具有为分人的健康贡献,服务的能力。

  主要内容:

  一,精神疾病患者资料的收集和分析;

  二,心理治疗;

  三,康复患者的回归社会;

  四,患者家人的心理辅导;

  五,心理卫生的计划和宣传;

  六,社区心理卫生的推广。

  实习医院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一,医院门诊:预约服务、接诊服务、诊断及后续服务、医院宣传服务;

  二,住院病房:住院患者的社会及心理状况的评估、参与病房巡诊、协调各科的医疗人员、复杂病例个案处理、住院患者的小组工作、社会生活的复原;

  三,出院跟进:制订出院计划、辅导家属照顾患者、协助家属与患者一起设计跟进服务方案;

  四,家庭医疗:对长期慢性病人的家庭医疗;连接家庭和社区卫生服务;寻求社会资源减轻家属压力;

  五,临终关怀:满足临终患者的基本需求、对临终患者进行死亡教育、陪伴、辅导家属。

  医患关系

  从患者角度看工作内容:

  一,对患者进行心理社会评估和干预;

  二,提供危机介入;

  三,疏导患者和家属的情绪;

  四,帮助患者申请公共援助;

  五,为绝症患者提供临终关怀;

  六,悲伤辅导。

  从医患关系看工作内容:

  一,以调解者的身份处理医患关系;

  二,找寻医生与患者间沟通的桥梁:促进医患信息交流、保证医患沟通渠道通畅、创造医患沟通的良好环境、形成文明友好城市的医患沟通交流方式。

  公共卫生社会工作:与各及卫生行政部门和公共卫生设施相关的社会工作的实施,目的是实现卫生、教育、福利三者合为一体。

  公共卫生:组织社会共同努力,改判环境卫生条件,预防控制传染病和其他疾病的流行,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的生活方式,并且提供相关的医疗服务,达到预防疾病、促进人民身体健康的目的。

  《WTO与公共卫生协议案》中,公共卫生分八类:

  第一类,传染病的控制;

  第二类,食品的安全;

  第三类,烟草的控制;

  第四类,药品和疫苗的可得性;

  第五类,环境卫生;

  第六类,健康教育与促进;

  第七类,食品保障与营养;

  第八类,卫生服务。

  热点推荐:2017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 社会工作者章节练习 社会工作者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社会工作者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将及时更新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社会工作者APP,随时获取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资讯!

2017年社会工作者报名入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