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社会工作的专业伦理

来源:233网校 2017-07-14 10:02:00

2.3社会工作的专业伦理

2.3.1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含义和主要内容

价值观与伦理是社会工作专业的重要内容,两者之间又有如下异同:

①价值关注的是好坏善恶等基本判断或选择,伦理更关注人类行为的正确与否或行为是否适当;

②价值关注的是人如何看待事物,如何确定标准,而伦理更关注在现实中如何实践价值的标准;

③伦理与价值相互联系在一起,伦理的核心要素是善,而善恰恰又是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1)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含义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是指社会工作在实践过程中所包含的特定的价值观和信念。对社会工作专业团体而言,职业伦理就是一整套指导从事该专业的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责任和义务并预防道德风险的行为规范。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所形成的职业伦理包括实际工作步骤的一般规则与标准,它规定社会工作者“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

社会工作专家系统提出了有关价值观和道德操守的基本原则:

①社会工作者对人的态度与看法,包括如何看待与对待受助者(系统)以及如何看待与对待同事;

②社会工作者对社会的态度与看法,由于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社会工作者应积极认识到社会的变迁,并保持对社会进步与发展的信心和期望;

③社会工作者对专业的态度与看法,社会工作专业会不断强大。

作为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必须遵守:

①履行专业行为的一般规定;

②以受助者利益考虑为第一,任何时候都不能剥夺受助者的利益;

③不得夸大专业资格和能力,不得盗用组织的名义;

④在受助者个人信息的使用上,要知会受助者并获得同意;同意并严格保密;

⑤严格专业标准,避免渎职和失职。

(2)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主要内容

①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对服务对象的义务、自我决定、知情同意、实践能力、文化能力、利益冲突、隐私和保密等。

②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尊重、保密、合作、咨询、服务的转介等。③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督导和辅导、教育和培训、服务对象档案管理、服务对象的转介、行政管理等方面的要求。

④社会工作者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实践能力、个人道德要求等。

⑤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专业的完整性、评估和研究等方面的要求。

⑥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社会福利、公众参与、公共紧急事件社会行动等方面的要求。

从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内容来看,它主要强调了三方面的基本原则:

①社会工作者要以服务对象的利益为重,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为优先考虑,保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②坚持专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在个人价值与专业价值发生冲突时,社会工作者要坚守专业信念和原则;

③坚持专业伦理的权威性,并坚持自我约束,积极推动专业服务和活动的发展,促进专业的全面发展。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