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社会环境

来源:233网校 2017-07-14 10:22:00

3.2 社会环境

3.2.1社会环境的含义和特点

社会环境是指与人类生物遗传、心理状态及社会过程相互作用的社会系统。社会环境是一个极其复杂庞大的系统,主要构成要素包括家庭、学校、单位、群体、社区、文化等子系统。

社会环境的主要特点包括:①多样性;②复杂性;③稳定性;④变化性。

3.2.2社会环境的主要构成要素

社会环境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家庭、朋辈群体、学校、工作单位、社区、文化和大众传媒7个方面。

(1)家庭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单位,是人最原始、最根本的环境,是人接触社会生活的基础。家庭对个体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家庭教养模式。家庭教养模式包括纵向和横向两个力面,纵向影响主要来自家庭背景和家庭中过去的事件,多在宏观层面展开。横向影响主要关注家庭成员间互动如何影响个体的成长与发育,属微观层面。

家庭对孩子的管教又分为娇纵型、支配型、专制型、放任型、冲突型和民主型。在社会化过程中,家庭对个人行为还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中父母待人处世的行为模式会影响子女今后在这方面的行为。

(2)朋辈群体朋辈群体是由年龄、性别、志趣、职业、社会地位及行为方式大体相近的人所组成的一种非正式的群体。朋辈群体对个体行为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①它对个体的认知发展、行为塑造、情绪表达、精神追求及支持系统均有直接影响;

②伴随着个体的成长,朋辈群体在不同的社会系统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这种角色越来越重要;

③朋辈群体往往有一套自己的价值标准,当这些标准与社会主流的价值标准一致时,会有利于群体成员形成积极的行为。

(3)学校 学校是个体社会化最重要的场所,是专门为社会成员,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社会化而设立的正规化的学习机构。学校对儿童和青少年的行为影响主要体现在:

①学校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长期的和系统的正规教育,传授现代社会所需要的文化和复杂的科学技术知识;

②学校向儿童和青少年灌输特定社会的价值规范,教育他们学会遵守的规章和制度,并按照行为规范的要求学习扮演各种社会角色。

(4)工作单位工作单位是个人在社会中从事一定职业时所归属的正式社会组织。工作单位对其成员的影响包括:

①个人学习专门的职业知识、技能和道德规范;

②指导个人建立各种社会关系,正确调适自我行为,以适应相应的工作需求与社会需求。

(5)社区 社区是指以一定地域为基础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社区对人类行为的影响主要包括:

①社区成员具有某些共同特征;

②社区成员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社会交往关系,在交往中影响彼此的行为方式;

③社区本身是一种社会组织,具有本身的社会规范,对社区成员的行为具有约束作用;

④社区成员对社区具有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6)文化文化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人类创造物的总称,主要包括物质技术、社会规范、精神体系,是所有物质产品和非物质产品的总称。文化对人类行为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个性心理来体现的。

(7)大众传媒 大众传媒主要是指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对人类行为的影响主要包括:

①可以为受众提供支持其固有立场、观点和行为等方面的信息,增强受众的固有观念和行为;

②在争议不大且没有其他因素干扰的情况下,大众传媒只要重复传播内容,就能直接改变受众的行为。

③大众传媒可以使受众不断改变其原有的立场;

④可以提供为行为起引导作用的信息;

⑤可以为受众提供支持其已有行为的信息;

⑥为受众指出行为规范,其结果是形成某种文化规范。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