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小组工作的类型及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7-07-16 00:00:00

5.1 小组工作的类型及特点

小组工作是指将小组作为服务对象的助人工作方法。具有四层含义:一是小组工作是工作者按照既定的目标带领和引导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一种方法。二是工作者的带领过程以科学的知识和技巧为基础。三是小组成员在小组过程中进行互动。四是小组活动围绕小组成员和小组的目标展开。

一、 小组的类型

(一)小组通常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组成,具有6个方面的特性:

(1) 一个人以上

(2) 组员之间有共同的目标和利益

(3) 组员队小组有认同感

(4) 组员之间相互依存和相互影响

(5) 具有社会控制的方式,如规范、准则等

(6) 形成小组的文化和气氛

(二)小组的分类

1、以小组形成方式分

组成小组。小组通过外部的影响和干预组建起来,具有较强的目的性和结构性。如任务小组、兴趣小组。

自然小组。是人们自然而然聚在一起的小组。由于一些自然事件、成员间的相互吸引或感觉需要等因素而形成,他们通常具有较低的组织结构,如家庭、朋辈群体、街头玩伴群体等。

2、以组员参与动机分

自愿小组。即组员均是在自愿和主动参与小组,如志愿者小组、技能培训小组。

非自愿小组。组员不是因为自身动机和主动性组成的,具有强制参与性的小组。如强制戒毒小组。

3、以成员间的联系分

基本小组。组员具有较高的互动频率和紧密联系。基本小组都是小型的,小到成员之间可以面对面地与任何一个人互相交流,小组成员相互表达情感。最典型的小组就是家庭,还有成长性小组。

次层小组。祖元之间相互联系较少而且关系不甚密切。如同事。

4、以小组的结构分

正式小组。具有正式的小组结构,确定的角色和地位,具有特定的目标。如任务小组、教育小组等。

非正式小组。不具有正式的结构。小组没有明确的目标,组员自然地聚拢在一起,通过互动达到交往和满足个人需要的目的。如同学小组、街头玩伴小组等。

5、以组员之间的界限分

封闭小组。从小组聚会开始到结束都是相同的成员组合,不会随时间变化而增加或减少成员。一般而言,深刻的互动关系和一些特殊的治疗关系都是封闭的小组。如吸毒者情感小组。

开放小组。在小组过程中的任何时间都允许成员加入和离开。一般社会、社区环境下的小组都是开放小组。

6、以小组的性质和目标分

(1)社交小组——目标是改善成员之间的关系,增强互动,提升小组成员人际沟通的能力。在学校、儿童中心和青年中心常见。如大学生人际交往小组。

(2)制服小组——小组的成员有确定的角色和规范指导他们的活动和行为。主要目标是训练和发展小组成员各方面的能力。譬如品德、社交行为、纪律、体能等。如各种社团的制服小组、红十字会等。

(3)服务或义工小组——主要目标是潜能发展和公民责任意识的培养。学校、福利机构和农村社区较多。(汶川地震的救灾志愿者小组、老年人服务的义工小组、机构为学生提供的辅导学生课程小组等)

(4)兴趣小组——为培养和发展特别的兴趣而组织起来。如绘画、唱歌、乐器演奏、球类小组。在培训中心、儿童中心和机构常见到。

(5)任务小组——为完成一定的人物为目标。如特别行动小组、委员会(请愿小组)

(6)意识提升小组——赋权、提高成员对自己的自我认同。妇女小组

(7)教育小组——目的在于通过培训、示范和讨论的方式帮助成员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巧。如养殖、种植技能培训小组、青少年性知识培训小组、时事讨论小组。

(8)成长小组——鼓励和支持成员的健康发展。包括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如帮助夫妻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包括学习倾听、理解、包容等技巧。建立受虐妇女的成长小组,帮助她们对待人生的态度,重新帮助他们确定目标和理想。

(9)治疗小组——最早的小组。依托心理学,达到心理、精神康复和行为矫治的目的。入第三福利院的老年康复小组、戒烟小组等等。

(10)社会化小组——帮助成员学习社会技巧和社会接受的行为模式,以便他们有社会和社区生活的能力,帮助成员适应社会。如青少年应聘技巧焦虑小组,自信心小组、亲子沟通小组、青少年犯罪后的社区矫治小组等。

(11)自助和互助小组——以成员自己的资源和能力为依托建立的小组。以达到转变态度或行为的目的,或者是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如平寨的妇女小组。

(12)社会行动小组——利用小组的资源,集结力量,达到社会改变或维护小组成员或社区整体的利益或需要。如社区环境保护小组,征地农民的请愿小组。

(三)小组工作的类型

在社会工作的小组工作服务过程中,最常见的4种小组工作的类型包括:

1、 教育小组

2、 成长小组

3、 治疗小组

4、 支持小组——把具有同质性的人聚集在一起,其组员一般都有相同的问题、经历或经验,通过相互支持的方式,达到问题解决和成员改变的目的。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