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社会工作的含义与功能

来源:233网校 2017-07-23 00:00:00

7.1 社会工作的含义与功能

7.1.1社会工作的含义

社会工作行政是社会工作间接的实务方法。它强调社会服务机构的运作过程,包括目标、政策、人事、管理、服务和评估,而有效的行政则能使服务呈现不同的效应。

7.1.2社会工作行政的功能

社会工作行政是将社会政策变为有效的社会福利服务的过程,它在增进社会福利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将社会政策变为社会服务行动 社会政策是国家或机构依据其占支配地位的价值观念解决社会问题、增进成员福利的基本原则。社会工作行政就是将这些原则变为实际的福利活动,并让有需要的成员真正受惠。社会工作行政在将社会政策转变为具体服务的过程中要将宏观政策具体化,因而具有解释政策的功能。并且发挥着重要的“规划”功能。

(2)合理运用资源,促进有效服务 包括:①具体地配置各种资源,形成社会服务的能力;②建构良好的环境来支持社会服务的提供;③监督社会服务的进程,并对之进行评估来提高服务效率。

(3)总结社会政策的执行经验,提出修订建议社会工作行政人员的责任不仅要有效率地执行社会政策,而且要执行好社会政策。一个良好的社会政策的基本要求是:①符合社会福利的价值,有助于社会公平和社会进步;②能够被贯彻落实。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