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初级社工综合重点速记:社会工作的含义与特点(含题)

来源:233网校 2018-04-13 09:10:00
导读: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重点速记及历年考题举例: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的含义与特点。听名师提炼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重点,点击进入>>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目标、对象及主要领域

第一节 社会工作的含义与特点

重点提炼

1.我国对社会工作的三种不同理解

(1)普通社会工作

(2)行政性社会工作

(3)专业社会工作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建立健全以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措施和制度保障,确定职业规范和从业标准,加强专业培训,提高社会工作人员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加快高等院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抓紧培养大批社会工作急需的各类专门人才。充实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部门,配备社会工作专门人员,完善社会工作岗位设置,通过多种渠道吸纳社会工作人才,提高专业化社会服务水平。”

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的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体、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

2.社会工作的特点

(1)专业助人活动

(2)注重专业价值

(3)强调专业方法

(4)注重实践

(5)互动合作

(6)多方协同

历年考题举例

关于社会工作要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7)

A.社会工作者是从事志愿服务的人

B.“助人”是专业社会工作的核心价值

C.社会工作价值观必须通过专业实践养成

D.助人活动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动合作的过程

参考答案:D

讲师讲解初级社会工作能力重点(点击下图听课)

热点关注: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8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