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初级社工综合重点速记: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含题)

来源:233网校 2018-04-23 08:45:00
导读: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重点速记及历年考题举例: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2018社会工作者取证方案,点击查看>>

第四章个案工作方法

第一节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

重点提炼

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

(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始终围绕一个核心: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之间的关联,包括内部的心理、外部的环境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

心理社会社会治疗模式将个人与环境的关系概括为“人在情境中”。

(2)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直接治疗技巧:直接面对服务对象

间接治疗技巧:维持、直接影响、探索—描述—宣泄、现实反思,介入焦点是个人与环境之间的适应程度。

2.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特点

5个层面:减轻服务对象的不安、减轻服务对象系统功能的失调、增强服务对象的适应能力、开发服务对象的潜能、改善服务对象的人际交往关系。

3.危机介入模式的内容

(1)危机介入理论

危机介入模式通常涉及2个方面:减轻危机事件的负面影响;利用危机事件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目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并且同时提升服务对象的适应环境的能力。

危机: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受到意外危险事件的破坏而产生的身心混乱的状态。

危机分为2类:普通生活经历的危机和特殊生活经历的危机

普通事件成为危机须同时满足的3个条件:阻碍服务对象重要目标的实现;超出服务对象现有能力;导致服务对象出现心理失衡。

危机具有即时和紧急的特征。

(2)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

及时处理、限定目标、输入希望、提供支持、恢复自尊、培养自主能力

危机介入策略通常涉及3个基本方面的服务:危机中无助感受的处理、外部社会资源的挖掘以及服务对象应对危机能力的提升

4.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

5.行为治疗模式的内容

(1)行为治疗模式的3种学习理论

经典条件作用理论、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社会学习理论

(2)行为治疗模式的治疗技术

放松练习、系统脱敏(从低→高)、满灌疗法(快速脱敏,直接面对最担心的处境)、厌恶疗法、模仿

6.行为治疗模式的特点

7.人本治疗模式的内容

(1)人本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

人本治疗模式把辅导介入的重点转向辅导过程中伙伴关系的建立以及双方情感和体验的交流。

(2)人本治疗模式的治疗策略:创造一种有利的辅导环境让服务对象接近自己的真实需要,变成一个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潜在能力的人。

(3)人本治疗模式的特点

注重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创造一种有利于服务对象自我发展的辅导环境。

历年考题举例

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经常运用直接治疗技巧,其中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  )。

A.心理动力反思

B.人格发展反思

C.直接影响

D.支持

E.探索—描述—宣泄

参考答案:CDE

讲师讲解初级社会工作能力重点(点击下图听课)

热点关注: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8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