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综合重点:小组工作的概念、类型和特点(含题)

来源:233网校 2018-04-25 08:35:00
导读: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重点速记及历年考题举例: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小组工作的概念、类型和特点。2018社会工作者提分攻略,点击查看>>

第五章小组工作方法

第一节小组工作的概念、类型和特点

重点提炼

1.小组工作的概念

4个要素:

(1)小组工作是一种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

(2)小组工作是由社会工作者按既定目标带领和引导的一个过程

(3)小组组员在小组过程中面对面的互动,互相影响,共同解决面对的问题

(4)小组组员之间经验的相互影响和分析,从而达到改善案主社会功能、促进个人和群体健康成长的社会目标

2.小组工作的类型

(1)教育小组

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问题的不正确看法和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

(2)成长小组

多用于各类学生及边缘群体的辅导工作。成长小组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的运用自己内在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存在的问题并促进个人正常健康的发展。成长小组的焦点在于个人的成长和正向改变。

(3)支持小组

支持小组一般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信息、建议、鼓励和情感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

支持小组中最重要的是关系建构、相互交流和相互支持。

支持小组要充分发挥组员的自主性。支持小组有:“单亲家庭自强小组”、“癌症患者小组”、“吸毒人员的同伴治疗小组”。

(4)治疗小组

治疗小组组员来自那些不适应环境,或与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例如:为吸毒人员提供的“美沙酮治疗小组”为矫正对象开展的“星星点灯小组”

3.小组工作的特点与功能

(1)小组工作的特点

小组组员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强调小组组员的民主参与;运用小组治疗性因素;注重团体的动力

(2)小组工作的功能

塑造小组组员的平等意识和共同体归属感;提供小组组员自我改变和“被肯定”的社会场景;创造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学习机会;打造增能的社会支持网络

历年考题举例

社会工作者小王为社区里的青少年举办了一个小组。该小组旨在通过公益活动,为青少年创造相互认识和交流的机会,增强朋辈支持。从小组的目标来看,最适合该小组的工作模式是(  )。(2017)

A.治疗模式

B.社区目标模式

C.互动模式

D.社区行动模式

参考答案:C

讲师讲解初级社会工作能力重点(点击下图听课)

热点关注: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8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