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初级社工综合能力重点速记:小组工作的模式(含题)

来源:233网校 2018-04-26 09:01:00
导读: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重点速记及历年考题举例: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小组工作的模式。2018社会工作者取证方案,点击查看>>

第五章小组工作方法

第二节小组工作的模式

重点提炼

1、互动模式

(1)互动模式的含义

互动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和社会环境之间、小组和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高其发展能力。

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焦点在于互动关系和效果。

(2)互动模式的工作原则

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服务对象没有固定概念,只要是有需要的人都可参加特定的小组。

互动模式下没有治疗目标,没有政治和社会发展方案,有的是彼此间的交心、约定跟和谐的人际关系。

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小组组员间、小组与社会间的协调者。

应坚持的原则:开放性互动、平等性互动、面对面的互动

2、发展模式

(1)发展模式的含义

发展模式旨在解决和预防服务对象社会功能的衰减问题,恢复和发展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

(2)发展模式的理论基础

发展模式强调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关注人的社会功能的提升。发展模式关注的是小组组员的社会功能而不是生理或病理方面的因素,重视的是组员个人潜力的发展和发挥而不是治疗性辅导。

发展模式适用于有困难的人群、面对危机的人群、寻求更大发展的人群。它可以是救助性的,也可以是锦上添花性的。

(3)发展模式的工作原则

发展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特点是鼓励组员参与小组活动,积极表达自己并找出小组共同的兴趣和目标,形成积极的小组互助关系,促进组员和小组的共同成长。

应坚持的原则:积极参与、使能者原则

历年考题举例

社会工作者小李拟为社区青年志愿者开展小组服务。在小组活动中,小李计划让组员交流志愿服务中积累的经验和体会,表达遇到的困惑,依托集体的力量,激发组员的潜能。小李的设计是以(  )为基础的。(2016)

A.发展模式

B.任务中心模式

C.治疗模式

D.社会目标模式

参考答案:A

讲师讲解初级社会工作能力重点(点击下图听课)

热点关注: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8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