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综合重点速记:社会工作研究的范式与过程(含题)

来源:233网校 2018-05-10 08:24:00
导读: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重点速记及历年考题举例: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研究的范式与过程。2018社会工作者取证方案,点击查看>>

第八章 社会工作研究

第二节社会工作研究的范式与过程

重点提炼

1.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

(1)基本概念

1)定量研究:基于实证主义方法论,在严格设计的基础上,采用定量测量工具,收集量化资料,并对此进行统计分析。

2)定性研究:注重具体独特的现象,收集和分析非数字化资料,描述回答者所经历现实的含义、特征、隐喻、象征等,探索社会关系,从而对个体进行理解、阐述和深度描述。

(2)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特点(区分属于哪种)

研究者与研究对象的关系\研究和理论的关系\研究策略\资料特性\结果范围

(3)适用范围

定量研究:适用于研究问题已有大量资料、资料收集相对容易、需要探讨变量关系、宏观层面的大规模调查和预测。

定性研究:适用于不熟悉的社会系统、无权威和不受控制的场景,它需要低度的观念概化和学术建构,需要发现服务对象的主观理念,需要定义新概念和形成新假设,有助于发现社会现象的独特性。

(4)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关系

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依托不同逻辑和视角对事实进行把握,都旨在发现事实和实现研究目标。两者并无高低优劣,只有适合场合之别。两者相互依存、相互渗透和相互补充。

2.社会工作研究的一般过程

(1)基本逻辑

归纳推理(经验→理论):观察→检验→理论

演绎推理(应用中检验理论):理论→假设→观察

假设演绎法

(2)社会工作研究的基本内容

拟定研究主题→界定研究问题→进行文献回顾→完成研究设计→收集资料、整理和分析资料→撰写研究报告和应用研究成果

(3)定量研究的一般过程

研究准备:确定研究问题→建立研究假设→进行研究设计

资料收集:选合适的调查员→对调查员进行培训→督导调查员的资料收集工作→首日问卷的回收、审核和指导→研究者要抽查所回收的问卷

资料分析:资料整理、资料分析、研究总结

(4)定性研究的一般过程

准备工作

资料收集、整理和分析:进入现场→收集和记录资料→整理资料和建立档案→分析和收集互动

研究总结

(5)报告撰写及成果应用

项目计划书是社会工作实务的必须载体,也是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殊产品。

项目总结报告是实务工作和实务研究的最终产品,是研究者和社会工作者反思学习从而提升实力的关键载体。

历年考题举例

关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6)

A.定量研究重视假设检验,定性注重发现问题的独特性

B.定量研究发现新问题,定性研究注重结论的代表性

C.定量研究计划灵活可变,定性研究更加系统化

D.定量研究是理论建构的过程,定性研究更侧重理论检验

参考答案:A

讲师讲解初级社会工作能力重点(点击下图听课)

热点: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