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19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考点:家庭社会工作理论和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18-10-24 09:59:00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2019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第十章 家庭社会工作重要考点:家庭社会工作理论和概念

  1.家庭系统理论

  (1)三个基本观点:家庭成员的问题是由整个家庭不良的沟通交流方式导致的;家庭所面临的危机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因“问题”而导致的家庭功能失调能够有效解决。

  (2)家庭系统概念的六个核心要素:整体大于各部分之和;维持平衡;一人改变影响所有人;相互影响,循环因果;很多次系统与社会系统;依据规则运行。

  2.家庭生命周期理论

  强调家庭成员的互动交流关系以及需要会随着家庭的发展在不同阶段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每一个家庭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需要家庭成员去面对,让家庭成员感受到一定的压力。具体可分为八个阶段:家庭组成阶段、学前子女家庭阶段、学龄子女家庭阶段、青少年家庭阶段、子女独立家庭阶段、家庭调整阶段、中年夫妇家庭阶段以及老年人家庭阶段。

  3.生态系统理论

  该理论强调把家庭放在关系复杂的多重系统中来考察。具体分为微观系统(个体直接面对面接触和交往而组成,如家庭);中观系统(个人积极参与的两个或多个微观系统之间的互动关系,如家庭和学校关系);外部系统(对个人有影响但个人不直接参与的系统,如社区);宏观系统(影响个人的思想和行为的社会文化价值系统)。

  刷题推荐: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社工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社会工作者是时候抢先备考啦,现在备考,2019抢先通关取证!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取证指导>>

相关阅读 家庭社会工作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