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2017年社会工作者《政策与法规》章节知识点(2)

来源:233网校 2016-11-04 10:44:00

  考点三:社会政策的资源调动方式

  本考点需要重点掌握,熟记并理解社会政策的资源调动方式。

  (1)政府公共财政对各项社会事业的投入。政府公共财政的投入是主渠道。

  (2)各类社会力量对社会服务和公益事业的投入。包括各类社会组织、社区居(村)民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以及境外的组织和个人。

  (3)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的社会政策资源模式和运行方式。一是“动员型”,即动员各种社会力量与社会福利事业,并在其中分担一定的资源供应责任;二是“优惠型”,即政府通过减免税收和其他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福利事业;三是“购买型”,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向参与社会福利事业和其他各类公益活动的社会力量投入资金,形成公共财政提供的资金与社会力量组织的人力相结合的资源供应模式。

  考点四:我国有关社会建设的一般性法规与政策

  本考点需要重点熟记并理解。考生应掌握党的重要文件对社会建设的论述内容,包括从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十七大报告和十八大报告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对社会建设的论述。

  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

  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的三个基本维度

  (1)人民安康。

  (2)社会安定。

  (3)国家充满活力。

  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原则

  (1)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2)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

  (3)必须坚持改革开放。

  (4)必须坚持民主法治。

  (5)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6)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

  4.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

  (1)坚持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事业建设。

  (2)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3)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

  (4)完善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安定有序。

  (5)激发社会活力。

  (6)增进社会团结和睦。

  (7)加强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领导。

  5.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六大任务

  (1)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2)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3)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4)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5)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6)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6.社会建设的总体思路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社会建设领域改革的总体思路是:要以“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为基本目标,以“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为基本导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和创新”为主要任务。

  考点五:我国促进和规范社会工作发展的法规与政策

  本考点考生应了解近年来党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和规范社会工作的发展和社会工作机构及其社会工作者职业活动的政策文件内容。

  (1)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决定》提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决策。

  (2)《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升为国家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确立了社会工作人才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3)《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

  报考推荐:2017年各省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及入口 新手指导手册

  备考推荐: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社会工作者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将及时更新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社会工作者APP,随时获取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资讯!

2017年社会工作者报名入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