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通用过程模式的理论依据

来源:233网校 2017-08-05 00:00:00

考点一:通用过程模式的理论依据

本考点在新版教材中作为单独的一节出现。可见其重要性。

考生在复习时,应了解通用社会工作过程模式的概念,重点理解和掌握通用过程模式的几个理论依据。尤其对新版教材与旧版教材变化较大的优势视角和增能理论要格外注意。

1,通用社会工作过程模式的概念

该知识点要求考生掌握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模式的定义。

通用社会工作的过程模式指的是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描述和总结了实务运作过程中的重要变项,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因而是具有结构性、广泛性和一般性的相对固定并且具有普适性的工作程序,是在社会工作实务开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普遍性的工作方法。

(1)通用社会工作过程模式是对社会工作实务活动共性的概括。

(2)通用社会工作过程模式涵盖了社会工作实务的发展阶段和不同系统。

2,通用社会工作过程模式强调整合视角的社会工作实务通过掌握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模式的概念。要求考生树立一个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理念。通用过程模式所涵盖的方法和技巧可以用于帮助个人,也可用于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工作中,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一种通用方法。

(1)强调全人服务观。

(2)强调社会工作实务是结构化的规范性实务活动。

该知识点不会单独出题。但是要求考生养成一个统一的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思路,贯穿到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的答题过程中。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