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7社工《中级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社会工作的功能

来源:233网校 2016-12-31 00:00:00

  2017社工《中级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社会工作的功能

  (一)功能的概念与类型

  1、功能的含义:功能是指在一个系统中某个部分所发挥的作用,即某一部分的存在和变化对整体及其他部分所发挥的作用

  2、功能的类型

  (1)正功能与负功能

  正功能是指所发挥的正面的、积极的支持性的作用;负功能是指产生消极的、负面的影响。

  (2)显功能与潜功能

  显功能是指那些明显的被参与者所预期和认识到的后果;潜功能是指那种未被参与者所预期和认识到的后果。

  (二)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功能

  社会工作通过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可以达到促进其正常生活、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等功能。

  1、促进服务对象正常生活(物质帮助、心理与社会支持;增强他们的能力和权利增进他们的社会功能,增进他们的尊严,促进环境的改善)。正常生活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人们较正常地发挥自己的能力经营自己生活的状态。

  2、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人在环境中的视角。一方面通过解决问题和增强能力使服务对象有能力应对环境的压力和挑战;另一方面通过调动环境中的资源和改善环境,向人们提供更多支持。

  (三)社会工作对社会层面的功能

  社会工作通过提供服务、解决社会问题而对社会运行发挥重要的影响,是现代社会制度体系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1、维护社会秩序

  通过服务,解决问题,改善生存环境,促进社会秩序,维护社会稳定,间接发挥社会管理的功能。

  2、促进社会和谐

  通过解决社会问题,提供具体服务,改善社会环境,建立“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热点推荐:2017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 社会工作者章节练习 社会工作者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备考预习试卷 2017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备考预习试卷

  讲师指导: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社会工作者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加入QQ交流群570211069点此加群>>交流2017年社会工作者学习备考经验,随时获取最新社会工作者考试资讯。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