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考点考题(24)

来源:233网校 2017-12-22 09:00:00

  考点三: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及特点

  一本考点在2010年、2013年、2014年、2015年考题的单项选择题,2011年、2012年考题的多项选择题中出现。以案例的形式考查考生对该模式治疗技巧的理解。考生在掌握该考点时可参照第四章社会工作理论中有关精神分析理论的介绍来增进对该考点的理解,另外考生要注意识别直接治疗技巧与间接治疗技巧、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与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的区别。

  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

  (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始终围绕一个核心——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之间的关联,包括内部的心理、外部的环境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三个方面。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①对人的成长发展的假设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认为人生活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涉及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三个方面的因素相互作用,共同推动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②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假设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假设,服务对象问题产生的原因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不良的现实生活环境、不成熟或者有缺陷的自我和超我功能以及过分严厉的自我防卫机制和超我功能。

  ③对人际沟通的假设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十分重视人际沟通交流的状况,认为它是保证人与人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基础,也是形成个人健康人格的重要条件。

  ④对人的价值的假设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认为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即使是暂时面临困扰的服务对象,也具有自身有待开发的潜能。

  (2)心理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表十三:

image.png

image.png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