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高频考点练习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5-18 15:21:00

小王在工作时不慎轧断左腿,被认定为工伤,评定了伤残等级,并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需要生活护理。根据《工伤保险条例》,下列关于小王可以享受的待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
B.用人单位按季支付伤残津贴
C.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
D.工伤保险基金按季支付伤残津贴
C【解析】本题考查工伤保险待遇。一至四级伤残职工的伤残津贴由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五至六级伤残职工的伤残津贴由用人单位按月支付。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社会救助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  )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
A.政府领导
B.民政部门牵头
C.有关部门配合
D.社会力量参与
E.社会工作机构服务
ABC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救助协调机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社会救助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完善社会救助资金、物资保障机制,将政府安排的社会救助资金和社会救助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预防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主要措施有(  )。
A.学校教育与管理
B.专门学校建设
C.传媒与出版物管理
D.社会环境监控与管理
E.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与监控
ACDE【解析】本题考查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预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详尽规定了预防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措施,包括:(1)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与监控。(2)学校教育与管理。(3)社会环境监控与管理。(4)传媒与出版物管理。

扶持自主就业是退役士兵安置的主渠道,关于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享受的待遇,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刘某是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给一次性退役金
B.退役士兵李某退役1年内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费用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承担
C.各级人民政府举办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应免费为退役士兵叶某提供档案管理、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
D.杨某退役后从事个体经营,自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2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E.王某入伍前是某企业职工,退出现役后可以选择复职
BCE【解析】本题考查退役士兵安置的主要方式。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故A项错误。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税收优惠,给予小额担保贷款扶持,从事微利项目的给予财政贴息。除国家限制行业外,自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故D项错误。

筹备成立的社会团体,应当及时召开会员大会,通过章程,产生执行机构、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下列不属于社会团体的章程的内容有(  )。
A.资产管理和使用的原则
B.活动地域
C.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文件
D.发起人的职责
E.组织管理制度
C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团体的章程。社会团体的章程应当包括下列事项:(1)名称、住所。(2)宗旨、业务范围和活动地域。(3)会员资格及其权利、义务。(4)组织管理制度及执行机构的产生程序。(5)负责人须具备的条件和产生、罢免的程序。(6)资产管理和使用的原则。(7)章程的修改程序。(8)终止程序和终止后资产的处理。(9)其他应当由章程规定的事项。

刘某是某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下列关于其乡村医生的相关政策与制度保障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原则上应将60%左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村卫生室承担
B.刘某必须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或执业(助理)医师证书
C.刘某各项补助经费实行预拨制,县级财政部门直接将补助经费的60%以上按月拨付给他
D.刘某退休后如果符合新农保待遇领取条件的话,应对其发放养老金
E.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每年对刘某等乡村医生免费培训不少于2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两周
BDE【解析】本题考查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原则上将40%左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村卫生室承担,故A项错误。乡村医生各项补助经费实行预拨制。各地应当采取先预拨、后结算的方式发放乡村医生补助,由县级财政部门直接将补助经费的80%以上按月拨付乡村医生,余额经考核后发放。故C项错误。

小赵在厂里干活时,一不小心腿部被砸,造成粉碎性骨折,那么他可享受的工伤保险待遇包括(  )。
A.辅助器材费用
B.住院伙食补助费
C.生活护理费
D.治疗工作期间的日常生活费
E.治疗工伤期间的工资福利
ABCE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