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高频考点练习五

来源:233网校 2017-05-18 16:19:00

小威由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被公安机关强制限制人身自由,可是三天后正式决定才下来,那么小威最多再被行政拘留(  )天。
A.14
B.15
C.16
D.17
B【解析】本题考查治安管理处罚程序。《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决定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人,在处罚前已经采取强制措施限制人身自由的时间,应当折抵。限制人身自由1日,折抵行政拘留1日。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20日。

某企业向中国西部某省某儿童保护社会团体捐赠了2000万元人民币和1000台台式电脑,双方对捐赠物资签订了协议,协议中规定2000万元用于资助西部山区因贫困无法上学的儿童,台式电脑捐赠给儿童福利院。下列选项中,符合《公益事业捐赠法》的相关规定的是(  )。
A.该儿童保护社会团体捐赠了900台电脑给儿童福利院后,把剩下的100台电脑捐给山区一所急缺电脑的小学
B.在接受企业捐赠后的不久,某山区发生山体滑坡,导致该地区的一所小学被毁,该儿童保护社会团体从该企业捐赠的2000万元中拿出1000万元捐给该小学用于校园重建
C.该企业向该儿童保护社会团体查询所赠款物使用情况时,该社会团体以涉及业务秘密为由婉言拒绝
D.该省社会团体监管单位接到民众举报,该儿童保护社会团体违法使用捐赠人的物资和财产,依法对其进行了财务审计
D【解析】本题考查公益事业捐赠受赠人的义务。受赠人的义务包括:(1)妥善管理受赠财物。(2)定向使用受赠财产。(3)告知公开并接受监督。(4)协助捐赠人办理捐赠相关手续。

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申请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举办者无须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的文件是(  )。
A.章程草案
B.银行账号
C.验资报告
D.场所使用权证明
B【解析】本题考查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的程序。《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登记管理机关负责同级业务主管单位同意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而在向登记管理机关提出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申请时,举办者应向管理机关提交下列文件:(1)登记申请书。(2)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文件。(3)场所使用权证明。(4)验资报告。(5)拟任负责人的基本情况、身份证明。(6)章程草案。因此,选项B不属于应提交的文件。

因生产经营需要,某公司把生产车间从市区迁往市郊,生产车间的工程师王某不愿去市郊上班,并要求调到公司其他部门工作,但因无适合的岗位而被公司拒绝。车间搬迁后,王某坚持不去新车间上班,公司欲解除与王某的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针对王某的行为,公司正确的做法是(  )。
A.解除与王某的劳动合同,但须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
B.解除与王某的劳动合同,并须向王某额外支付一个月的工资
C.以王某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为由,终止与王某的劳动合同
D.以王某不能胜任工作为由,终止与王某的劳动合同
C【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合同的解除。《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王某的行为违反了规章制度而且严重失职,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该公司可以解除与王某的劳动合同,而且不用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或者额外支付赔偿金。

小胡一直想当一名劳动争议仲裁员,除了为人要公道正派之外,小胡应当符合的条件不包括(  )。
A.具有法律知识、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满五年
B.曾任审判员
C.从事法律研究、教学工作并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D.律师执业满两年
D【解析】本题考查担任劳动争议仲裁员的条件。仲裁员应当公道正派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曾任审判员的。(2)从事法律研究、教学工作并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3)具有法律知识、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或者工会等专业工作满五年的。(4)律师执业满三年的。

小梁和丈夫结婚以后,选择离开家乡,和丈夫一起到广州打工,小梁应当自到达广州现居住地之日起(  )日内提交婚育证明。
A.15
B.30
C.45
D.60
B【解析】本题考查婚盲证明的办理和交验。流动人口中的成年育龄妇女应当自到达现居住地之日起30日内提交婚育证明。成年育龄妇女可以向现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提交婚育证明,也可以通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向现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提交婚育证明。

陈某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由于一辆机动车闯红灯而发生交通事故,身体严重受伤,陈某的这种情况(  )。
A.应当认定为工伤
B.应当视同为工伤
C.不得认定为工伤
D.经劳动能力鉴定后,才能认定为工伤
A【解析】本题考查工伤认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4)患职业病的(职业病是指国家列入职业病名单中的疾病)。(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的。(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