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法规与政策》临考冲刺试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6-14 17:55:00

1、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是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一种,委员会成员由(  )组成。
A.劳动行政部门代表、工会代表和企业方面代表
B.工会代表、企业方面代表
C.劳动行政部门代表、企业方面代表
D.劳动行政部门代表、工会代表
【答案】A本题考查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组成。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由劳动行政部门代表、工会代表和企业方面代表组成,组成人员应当是单数。
2、职工因工死亡的,供养亲属抚恤金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配偶每月的标准为(  )。
A.30%
B.40%
C.50%
D.60%
【答案】B《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供养亲属抚恤金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标准为:配偶每月40%,其他亲属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儿每人每月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
3、 某村居民马某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2006年时,他个人每年缴费是10元,到2010年,他个人需要缴纳的费用是(  )元。
A.10
B.20
C.30
D.60
【答案】C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卫生部等部门《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规定,农民个人每年的缴费标准不应低于10元;2008年开始,农民个人缴费由每人每年10元增加到20元;2010年开始,全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筹资水平提高到每人每年150元,农民个人缴费由每人每年20元增加到30元。
4、 下列不同类型的人中,可以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是(  )。
A.15岁的农村户籍的高中生
B.17岁辍学在家务农的小刚
C.在哈尔滨读书的大学生小吴
D.在外地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小周
【答案】B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出,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新农保。
5、 法律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其中仲裁时效期间从(  )起计算。
A.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侵害之日
B.权利侵害发生之日
C.与用人单位产生劳动关系之日
D.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之日
【答案】A本题考核的是仲裁时效期间。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27条的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侵害之日起计算。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