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法规与政策》通关必做试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6-15 18:33:00

1、法律援助机构对要求法律援助的申请,应当及时作出受理或者不受理的决定。对法律援助机构作出的申请人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认定,申请人有异议的,可以向(  )提出。

A.司法行政部门 

B.人民法院

C.人民检察院 

D.仲裁委员会

【答案】A法律援助机构对要求法律援助的申请,应当及时作出受理或者不受理的决定。对法律援助机构作出的申请人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认定,申请人有异议的,可以向司法行政部门提出。

2、老陈夫妇均为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其唯一养子小陈已结婚单独立户,有固定收入,老陈夫妇申请享受城市低保待遇。下列关于管理审批机关对其家庭收入进行核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老陈夫妇无劳动能力,应核定为没有家庭收入

B.小陈是老陈的家庭成员,其收入应计入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C.小陈夫妇是老陈的家庭成员,其收入应计入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D.小陈不是老陈的家庭成员,但小陈应支付的赡养费应计人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答案】D《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家庭成员收入是确定城市低保对象的关键,它是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全部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包括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者抚养人应当给付的赡养费、扶养费或者抚养费,但不包括优抚对象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的抚恤金、补助金。本题中,小陈夫妇与老陈并未共同生活,故不属于家庭成员,但其作为法定赡养人所付的赡养费属于老陈家的家庭收入。

3、下列权益中,不属于《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的妇女依法享有的权益有(  )。

A.婚姻家庭权益 

B.社会保障权益

C.环境友好权益 

D.文化教育权益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妇女的合法权益。《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了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利、财产权利、人身权利和婚姻家庭权利。环境友好权利属于残疾人的权利。

4、以下(  )规定是在保护妇女的人身权利。

A.农村妇女在划分责任田时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B.妇女在岗位录用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C.妇女拥有离婚的自我决定权

D.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广告使用妇女肖像

【答案】D人身权利包括人身自由权、生命健康权、肖像权、名誉权和人格尊严。《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人身权利,妇女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非法手段剥夺或者限制妇女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妇女的身体。

5、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辅助制度。下列申请人民调解的条件中,不属于必备条件的是(  )。

A.有明确的申请调解人 

B.有申请人的书面申请

C.有具体的调解要求 

D.有提起申请调解的事实根据

【答案】B申请调解不需要申请人的书面申请。申请调解需要具备以下条件:①要有明确的申请调解人;②要有具体的调解要求;③要有提起申请调解的事实根据;④申请调解的纠纷必须属于人民调解委员会主管和管辖。

相关阅读 中级社工 社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